手机版
1 1 1

中国地震局党组举行“践行宗旨 改进作风”专题大讨论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5日下午—8月6日上午,中国地震局党组集中两个半天的时间召开“践行宗旨、改进作风”专题讨论会。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精神,围绕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党的群众路线和为民务实清廉主题,结合地震部门教育实践活动实践载体,切实推进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为了开好这次会议,党组书记、局长陈建民同志及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做了认真的准备。大家深入学习中央文件精神,赴基层联系点开展调研指导,认真听取基层群众对局党组、局机关在“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结合各自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撰写发言材料,深刻领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按照从严、务实的要求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等工作。

  全体同志认为,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就是要紧紧围绕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围绕打牢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基础,围绕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强化工作措施,提高活动质量,确保地震部门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取得人民满意的效果。

  全体同志认为,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是推动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和要求。回答并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三个基本问题,防震减灾工作就能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事业就能健康持续发展。地震部门全体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肩负的崇高使命和重要职责,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以实际行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使活动取得实效。

  全体同志认为,中国地震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着力强化宗旨意识、大局意识、敬业精神,着力提升服务能力、创新能力、执行能力”的实践载体,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符合防震减灾事业发展要求,为广大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提供了有力抓手。

  党组书记、局长陈建民同志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实践活动载体谈了学习体会。“三强化三提升符合四个要求。陈建民同志谈到,中国地震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三强化三提升”为载体,符合党的要求、符合人民的利益、符合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的需要、符合地震部门工作实际。他强调,地震部门坚定不移地践行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损失这一根本宗旨,是党的根本宗旨在地震部门的具体体现,“三强化三提升”载体对于地震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把事业发展的思路和举措转化为减灾实效具有重要意义。防震减灾事业是保障民生的事业,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强化三提升”载体对于地震部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地震安全需求、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具有重要意义。“三强化三提升”载体对于地震部门以更宽的视野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更高的标准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重要意义。

  “三强化三提升”体现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陈建民同志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着力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思想认识的提高落实到行动上。地震部门教育实践活动落实“三强化”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思想自觉,落实“三提升”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增强行动自觉。地震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三强化三提升”与党的要求的紧密联系,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大局意识、敬业精神,努力提升服务能力、创新能力、执行能力,着力体现教育实践活动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目标。

  “三强化三提升”要坚持知行合一、善做善成。 陈建民同志指出,“三强化”与“三提升”要相辅相成,要以知促行,以行促知,把知行合一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认真开展学习教育,充分认识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反对“四风”的重要性、紧迫性、必要性。在学习理论的基础上,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到群众中去听取意见,到基层去为群众办事,在行动中深化自觉、自省、自励,真正提高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陈建民同志强调,地震部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既要注重活动过程,也要注重活动结果,既要善于抓,也要体现抓的成效。要在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中思考“做什么”、“怎么做”、“做成什么样子”三个具体问题,在活动中不断总结,力求工作方法与工作成效的有机统一,将活动成效真正落实到三个能力的提升上。

  “三强化三提升”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陈建民同志强调,地震部门教育实践活动以“三强化三提升”为载体,目的就是追求更高的标准、更大的效果。各单位要坚持严字当头、从严要求,在活动全过程贯彻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只有严,才能受到思想触动、受到教育和警醒;只有严,才能不走过场,收到成效。各单位要把“三强化三提升”的要求落实到本单位、本部门的具体工作中,真正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弥补不足、改进工作、做出贡献。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7日 17:14 来源:中国地震局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