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工商总局扎实开展意见征求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家工商总局近来从实际出发,坚持领导带头,突出部门特色,努力在求实、求深、求广、求效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意见征求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求实,坚持领导带头。结合五级管理体制的特点和实际,总局党组每位成员选择一个县级工商机关作为联系点深入基层,点对点、面对面听取基层工商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党组成员分头听取分管司局、直属单位负责同志的意见,并以普通党员身份深入所在支部参加组织生活会,虚心听取支部同志的意见。此外,总局党组成员积极参加并主持机关座谈会、系统座谈会、监管服务对象座谈会、劳模座谈会等,直接听取意见,对能立即整改落实的问题现场部署、解决。同时,积极回应基层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认真听取地方政府、系统和监管服务对象对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和职能转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求深,坚持延伸征求。在总局动员大会召开前,总局党组通过系统半年工作座谈会、机关座谈会、监管服务对象座谈会等形式向地方工商局主要负责同志、总局机关各单位、干部职工、工青妇、离退休干部代表以及企业和行业协会代表征求了总局党组和总局机关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总局党组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了汇总梳理后,再次送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市工商局进一步听取意见,并请各省(区、市)工商局代总局向分管工商工作的副省长(副主席、副市长)以及联系工商的副秘书长延伸征求意见。在全国工商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期间召开南北片区座谈会,听取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市工商局对总局先期查找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求广,坚持敞开大门。在做好向地方政府、监管服务对象、总局机关、全系统干部职工征求意见的同时,工商总局坚持敞开大门听取意见,收集整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以及总局《舆情日报》中的有关意见和建议;在总局网站开设“工商系统12315消费维权调查问卷”专栏,面向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和建议;利用总局企业和商标注册登记窗口直接听取各类市场主体的意见。

  求效,坚持立行立改。对收集到的400余条意见建议,总局及时梳理汇总,按照不等、不拖、立行立改的要求,对意见征求中发现的具体问题立即研究解决,对意见较为集中的普遍性问题加大力度解决,对反映强烈但又超出工商总局职责范围的问题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同时,从制度建设入手,既着力解决眼前问题,更注重通过建章立制实现作风建设的规范化和常态化。总局《会议管理办法》、《培训计划管理办法》、《课题研究管理办法》、《新闻宣传项目管理办法》、《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办公资产配备管理办法》、《机关经费支出管理办法》等7个规范性文件已正式实施。对机关反映较为集中的政务运转和服务保障方面的规章制度,以及面向系统和监管服务对象的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要求有关单位进行清理,提出解决方案,该修改的修改、该完善的完善、该废止的废止、该制定的制定。上半年,总局召开会议40次,同比下降近50%;下发各地工商机关的公文共68件,同比下降26%。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7日 17:1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