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连理工大学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调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的迫切要求,教育实践活动要抓好抓实,关键在于结合学校实际找准问题,认真、切实解决好问题”;“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聚焦学校发展大计,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办学兴校能力,特别是谋大事能力、解难事能力和办实事能力。”7月26日至8月2日,校党委书记张德祥,校长申长雨在学校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调研中分别听取学校各方代表对学校发展建设的意见、建议,并对进一步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提出要求。

  专题调研以“着力改进工作作风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为主题,学校领导张德祥、申长雨、姜德学、郭东明、李成恩、卢中昌、李志义、宁桂玲、李俊杰、曲景平分别与各二级党委(党工委)、直属党支部负责人、部分学部(学院)部长(院长)、教授代表,校学术委员会成员,各学部(学院)副部长(副院长),离任校领导、离退休老同志,民主党派代表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召开9场座谈,与大家坦诚交流,向与会代表通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的同时,听取大家对学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对推动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对学校两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保持清廉本色等方面,特别是“四风”问题上有哪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切实做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阶段的调研工作。

  与会代表本着对学校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在座谈时谈到,学校各级干部要融入群众当中,服务团结群众;要加强干部管理、干部教育、干部考核和干部监督机制建设;创建公开、透明的领导权力阳光体制,规范领导权力使用。

  就如何更好地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推动学校向领军型大学、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目标迈进,与会代表认为,要加强学部制建设,进一步理顺学部与学院的关系,发挥学部整合的优势;要加强学科建设,构建一流学科要做好学科规划,着力解决学科发展不平衡,学科建设缺少亮点,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生长点不足等问题;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在引进人才过程中不仅要看“出身”更要看其发展潜力。充分重视学部、学院教授会议对引进人才的意见。根据学科不同特点,注重一般与个别、普遍与特殊情况,不同情况,区别对待,建立灵活的人才引进政策。注重提高效率,建立优秀人才引进“快车”通道;要加强青年教师培养,重视从学校青年教师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针对文、理、工科等不同学科采取分类培养。加大对青年教师基本科研业务经费投入,支持青年教师间开展科研协作;要完善教师考评机制,避免“一刀切”现象,要根据学科特点制定不同考评标准;要完善科研管理体制,鼓励教师将个人发展和学校整体发展相结合、面向国家需求承担重大项目,使更多的人有勇于承担大项目的想法和愿望;要明晰机关各部门职责,避免职能交叉,要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机关服务管理科学化、信息化、规范化水平,建立机关和基层单位沟通制度;协调学生课外活动和课程安排的冲突,做到课内课外有序规划、协调发展,各部门通力合作,全员育人;针对学校管理、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会代表也提出了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张德祥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抓住三个环节,集中“四风”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推动学校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张德祥强调,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关键在于要找准问题,问题找得准,突出问题剖析得具体、深刻,方能有利于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促进学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调研座谈是找准问题的重要方式之一,从与会代表提出的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中学校感受到了大家对学校发展的关心和期盼,学校一定会认真梳理各位老师的意见和建议,并责成相关部门尽快整改落实反馈,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就马上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要制定解决方案、给予合理说明。

  申长雨在与大家座谈后强调,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认真落实“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着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办学兴校能力,特别是谋大事、解难事和办实事的能力。谋大事,就是要把学校放到全国高等教育的大格局中,放到世界高等教育的整个序列中,通过站位全局的顶层设计,高瞻远瞩的战略谋划,努力把学校建成一所理想远大、境界高远的大学,着力谋划学校学科、人才、科研、教学等主线工作的大事,谋求大的发展;解难事,就是要以坚定的信念和执着的精神,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办实事,就是进一步树立务实作风,要积极回应师生关切,让学生享受到高质量的教育,让教师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待遇水平不断提高。谋大事体现了眼界,解难事体现了水平,办实事体现了作风。

  虽已进入假期,但学校的教育实践活动按照“活动不停步,学习有安排”的要求,有条不紊的推进,务求取得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7日 17:22 来源:宣传部 新闻中心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