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曾德梅:圆万名贫困生上学梦(道德模范评选表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曾德梅,男,汉族,1930年6月生,中共党员,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龙华镇退休干部。

  14年来,曾德梅的足迹踏遍仙游县18个乡镇、300多个村庄、200多所学校,行程近10万公里,先后募集助学款2444万元,使11139名贫困生圆了上学梦,其中毕业参加工作的就有500多名。这位年逾八旬的老人,被誉为“助学爷爷”、“爱心老人”。

  1999年春节前夕,退休的曾德梅随仙游县妇联“春蕾计划”项目下乡访贫,他掏出身上仅有的600元退休金,当场决定长期资助3名特困生。此后,老人仅靠一份退休金以及各级发给的慰问金、奖金,资助了57个孩子。老曾决心动员更多的人,共同推动扶贫助学。

  曾德梅揣着贫困生资料,一次次深入机关、企业,动员大家加入爱心团队。在他感召下,仙游县成千上万的人加入扶贫助学行列。仙游县还特地成立了助学活动联合会,建立贫困学生资料库。许多前来采访的新闻记者都被老曾所感动,从中央到地方10多家新闻媒体的26名记者,结对资助了28名特困生。几名热心公益的年轻人还义务帮助老曾建立“仙游爱心网站”,设立助学专门账户,吸引更多网民加入助学行列。

  许多当年受助的贫困生,参加工作后把第一个月的工资捐出去帮助更困难的学弟学妹。曾德梅说:“只要我耳朵不聋,眼睛看得见,脚还能走得动,就要坚持助学!”

  曾德梅荣获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福建省道德模范、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首届感动福建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8日 04:5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