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克服思想障碍 自觉投入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重庆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全面启动。参加第一批活动的单位,已进入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的环节。总体上看,教育实践活动正有序推进,开局良好。

  但从已反映出的情况看,也有部分同志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存在着思想障碍。有的同志对有些问题见怪不怪,甚至觉得理所当然,缺乏解决问题的紧迫性自觉性;有的同志对解决问题的信心不足,认为作风问题积习难改,存在畏难情绪;有的同志认为活动太多、疲于应付,担心搞活动牵扯精力、增加负担,弄不好会顾此失彼。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不克服这些思想障碍,就会“懒于思,惰于行”,就无法自觉投入到活动中去。

  首先,要克服“厌倦”心理。有些同志自认为工作很忙,听说要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一下子就冒出个“抵门杠”,产生了厌倦情绪。这是没有对本次活动的意义领会透彻造成的。回顾历史,我们党曾开展过多次党内教育活动。这是党针对不同时期存在的倾向性问题,着眼于解决不同类别、不同表现的党的作风问题,而开展的党内集中教育活动。然而,每次教育活动都不可能包医百病、一劳永逸。当前,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复杂、严峻。其中,最大的危险就是脱离群众。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从历史与现实的比照中,深刻思考、审时度势,作出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决策。目的是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坚决反对“四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开展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具有非常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只有深刻认识到这一点,才能增强主动性,自觉投入活动,接受洗礼和锻炼。

  同时,还要看到:在以前开展的党内教育活动中,一些单位抓得不实不细、对日常工作促进不大,搞了形式主义、走了“过场”,群众不满意。因而,一些同志推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也有可能“走老路”、“再次走过场”,所以自然而然就产生了抵触情绪。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在活动一开始就深入发动、精心组织,用实际行动打消这些同志的顾虑,把大家的政治热情真正激发出来。

  克服思想障碍还要克服“与己无关”心理。这次活动自上而下,不搞群众运动,也不搞人人过关。有些同志则错误地理解为自己是“非重点”,可以当“旁观者”;有的同志觉得自己的工作不直接与群众打交道,没法走“群众路线”;有的同志觉得联系群众是领导的事,跟自己无关;还有的基层干部每天都面对群众,觉得自有一套工作方法,没必要接受其他教育。这些想法阻碍了人们真心参与活动、接受教育。

  须知,中央讲得很明白,这次活动的对象是全体党员,重点是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每一名共产党员都不能置身事外。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这次活动的组织者,他们理所当然应该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严于律己、带头整改。但普通党员、干部也要帮助他们查找问题、认真整改。只有“上”的积极性,而无“下”的积极性,就难以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只有上下互动、左右协同,才能形成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的生动局面。

  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都要下决心克服思想障碍,在活动中“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做到活动“不虚”、“不空”、“不偏”,并努力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样的活动,对每个参与者都有百利而无一害,何乐而不为呢?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8日 05:21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