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求得实效是目的——三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心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张春贤同志在自治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提出“五个进一步”的目标要求,既“党员干部政治进一步坚强、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为此,我们必须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严格按照要求,坚决反对“四风”,在为民、务实、清廉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坚持为民上求得实效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是推动历史前进的主体。人民总是在社会矛盾的运动中不断开辟前进的道路,总是从历史活动的实践和比较中,不断寻找、揭示和发展的真理。毛泽东说“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绝无私力可图。它应该受人民的监督,而决不应该违背人民的意志。它的党员应该站在民众之中,而决不应该站在民众之上。”为民就是要坚持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

  在为民上求实效,就要紧扣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重要环节出实招、鼓实劲、办实事,真正做到“不虚”“不空”“不偏”,取得实实在在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

  在为民上求实效,就要突出政治坚强、敢于担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影响新疆稳定的主要危险是民族分裂及其活动的正确论断,清醒地认识新疆反分裂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尖锐性,清醒地认识民族分裂主义不是民族问题,清醒地认识宗教极端主义不是正常的宗教,把对待民族分裂主义及其活动的态度作为检验所有党员、干部是否树立了宗旨意识、群众观点的第一标准,把毫不含糊地与民族分裂主义及其活动作坚决斗争作为对所有党员、干部整风肃纪的第一要求,把遏制宗教极端主义渗透,坚决防止暴力恐怖案件发生作为各级党组织和所有党员干部的第一责任,推进党员、干部面对大是大非敢于发声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三股势力”敢于坚决斗争。

  在为民上求实效,就要坚持牢固树立“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基层重要”的理念,始终将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基层兴则新疆兴、基层稳则新疆稳的理念,推进各行各业把真金白银投向基层,把工作骨干稳定在基层,把凝聚服务群众的资源和手段更多地交给基层,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体现在基层,真情关心爱护基层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在坚持务实上求实效

  历史的前进方向是由人民群众沿着最符合自己利益的方向所形成的合力决定的,人民是最务实的,最讲究实事求是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务实就是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让党员、干部的作风进一步改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在务实上求实效,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七个着力”的要求,突出解决有制度不执行的问题,坚持和落实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在务实上求实效,就要强化变化变革、敢于担当、务求实效的思想作风,推进党员、干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敢于实践、敢于负责、勇于创新。要坚决纠正贪图名利、弄虚作假,推进党员、干部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求实效上。端正工作作风,坚决纠正心浮气躁、急功近利、搞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

  在务实上求实效,就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牢固树立“三干两努力”的理念,大力倡导“我能行”的主体意识,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正视差距、迎难而上,不等不靠、奋发有为,积极践行新疆效率、提升新疆能力、树立新疆形象,使各族群众通过勤劳互助、团结奋斗,走向现代生活。

  在务实上求实效,就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深入一线掌握实情、发现问题,深入一线宣传群众、服务群众,深入一线帮助解决难题、化解矛盾,深入一线推动落实、排除隐患,不断促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

  在坚持清廉上求实效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这是我国清代民族英雄林则徐的名句,是做人和为官的大智慧,堪称至理名言、千古绝唱。许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是一身清廉的典范,周恩来到公园视察工作也要买门票;陈云嘱咐警卫员不要贪污公家一分钱;罗荣桓弥留之际嘱咐家人“搬到一般的房子去”。“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正是由于他们率先垂范,才成就了那一时期令人羡慕的党风、官风和民风。清廉就是要严格做到自觉遵守党章,严守党的各项纪律,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进一步树立。

  在清廉上求实效,就要强化党员讲党性、干部讲标准、工作讲原则的基本要求,推进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主动接受监督,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严格执行中央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党委十条规定及实施细则,落实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规范权力行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约束监督党员不越“雷池”、不闯“红线”,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在清廉上求实效,就要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树立忧患意识,牢记“两个务必”,克己奉公、清正廉洁,坚决抵制思想空虚、精神萎靡不振,及时行乐、庸俗疲沓,计较待遇、追逐名利,讲究排场、攀比阔气等不良行为。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做到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一切事。

  新形势下,我们要始终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像天山雪松、绿洲白杨、戈壁红柳、大漠胡杨扎根新疆大地那样,夙夜在公,呕心沥血,奋发工作,在新疆大地树立当代共产党人敢于担当、甘于奉献、造福人民的崇高形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8日 05:33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