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秒转作风”折射思想转变难

张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服务窗口“转作风”能有多快?新华社记者8月1日在哈尔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二楼办事大厅亲眼看到,13个服务窗口在领导检查到来的半分钟内全部开放,而此前只有4个窗口在办理业务。

  本来是为民服务的窗口,13个服务窗口关了9个,只留4个窗口为民办理业务。而 这13个窗口却在领导检查到来的半分钟内全部开放,这样的“秒转作风”真是让人哭笑不得,也不得不让人反思,这样的“秒转作风”究竟是在为群众服务,还是在为领导服务?这样的转作风又有多少实际意义呢?

  八项规定第一条就有“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的要求,对于此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来说,同样要警惕形式主义的危害。如果活动搞了半天,“四风”问题纹丝不动、或者风过又回头,还不如不搞。不搞,群众还没有那么高的期待;搞了,最终如果流于形式,不仅问题没解决,还会降低党的方针政策的公信力,削弱党员干部说话办事的号召力。

  转作风之难,不是“动作”转变难,而是思想转变难。作风可以“秒转”,思想难以“秒转”。不坚持求真务实的宗旨,就容易犯形式主义弊病;没有强有力的外部监督,就容易走过场、作秀;没有健全的制度约束,“作风病”就容易反反复复。只有领导重视,群众监督起效,制度问责扎实,才能铲除形式主义生根接枝的“土壤”,形式主义问题才不会像韭菜一样,割了又生,生了又长。

  首先要改进领导作风。领导干部自身实事求是,对基层情况了解,一旦发现部属弄虚作假,就予以制止和批评。其次,领导干部注重工作方法,不搞不切实际的高指标,不搞虚报浮夸的假政绩,不搞劳民伤财的达标活动。长此以往,就可以让那些喜欢作秀的人处处碰壁,也就能迫使那些搞小动作的人不再心存侥幸,形式主义就没了市场。还要进一步严肃制度问责,并进一步强化群众监督。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8日 06:33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