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

——— 八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是集中解决“四风”问题,而解决问题的一个重要基础,就是准确深入地查摆问题。实践证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有力武器。正因为如此,中央反复要求在活动过程中要着力贯彻和体现整风精神,把批评与自我批评摆在重要位置。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解决思想作风问题的传家宝,是党保持旺盛生命力的重要手段。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每一次整风活动的有效开展,都得益于对这一武器的成功运用。今天,面对党内存在的“四风”顽疾,我们同样必须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

  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解决不敢、不愿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问题。批评与自我批评本是一件“利器”,然而目前在一些地方、一些党员那里,这一“利器”却变成了锈迹斑斑的“钝器”:有的把自我批评变成了自我表扬,把相互批评变成了相互吹捧;有的话不磨圆不出口,信奉“多讲好,少说坏,互相之间不见怪”;有的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下级放空炮。诸如此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又怎么能发现问题、纠正错误?又怎么能祛除“四风”,转变作风?因此,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首先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的勇气和决心,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开展“正确的而不是扭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拿起这一武器,充分发挥其应有的威力。

  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要求自我批评必须真正触及问题,挖到思想深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只有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主动亮出自己的缺点,主动解决自己的问题,群众才会打消顾虑,敞开心扉提意见;同事之间才能坦诚相见,搞好相互批评。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省委照好“五面镜子”的要求,敢照镜子、勤照镜子,在镜子面前认真审视、深刻剖析自己,紧紧围绕“四风”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决不能避重就轻、遮遮掩掩、讳疾忌医。

  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要求相互批评必须敢于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防止“好人主义”。批评是善意的帮助,也是负责任的警示。有效的批评,必然带有一点“辣味”,必然会使人脸红心跳;如果相互批评只是轻描淡写、不疼不痒,就很难起到治病救人的作用。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本着对同志、对组织、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到相互批评真正触及思想、触及灵魂,坚决不做好好先生,严防一团和气“走过场”。只有这样,才能通过相互批评,帮助同志分清是非、提高觉悟、增强党性、改进作风。

  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必须把握好原则和尺度。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治病救人的“利器”,不是伤人害人的“凶器”。这就要求我们在相互批评的过程中,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本着“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切实做到既尖锐批评,又促进团结;既不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也不搞整人的无情打击。

  善意的批评使人进步,认真的反省促人提高。我们相信,只要每个党员干部都勇于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件“利器”,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就一定能准确发现问题和问题产生的根源,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明确方向,为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打下坚实的基础。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8日 09:32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