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单位认真搞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工作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23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参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128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交流,深入基层接地气听意见,努力边学边查边改,教育实践活动进展顺利。

  集中学受教育。各单位适当集中时间,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党员干部一起坐下,原原本本研读,集体交流研讨,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有61个单位已集中学习3天以上,15个单位达6天以上。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政法委、中央政研室、中央外宣办、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外交部、卫生计生委、人民银行、国资委、信访局等单位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进行专题辅导,交流学习体会。中央党史研究室、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记协等单位主要领导带头为机关党员干部讲党课。文化部、质检总局、粮食局、供销总社等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习培训。中央宣传部在部机关召开43场专题讨论交流会,最高检察院把284名处长以上党员干部集中起来分3期每期3天开展学习研讨,国土资源部分3个专题举办集体学习讨论会。中央纪委开展“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示活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工局等单位开展“廉政警示正衣冠”教育活动。各单位普遍组织观看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学习伟人优秀品质,增添改进作风动力。

  接地气听民意。各单位党组(党委)成员带头走出机关、走进基层、走近群众,在通下情、接地气中转作风、听民意。中央统战部局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少数民族地区,中央党校校委成员利用假期深入市县党校和基层单位,民政部开展“部司领导干部访贫问需”、“百名处长进百家养老院”活动,司法部组成6个调研组深入监狱、律师事务所、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采取暗访方式深入社保大厅等基层窗口,农业部党组成员和司局主要负责人深入农村基层联系点,林业局党组成员深入森工企业和林场,全国总工会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共青团中央开展“走近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调研活动,全国妇联开展“走出机关、走向基层、走近妇女群众”活动,真正沉到底、扎下去,听取基层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各单位坚持开门搞活动,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发征求意见函、设立意见箱、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征求“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全国人大机关向89位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发函征求意见,国务院办公厅专门下发听取意见建议通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听取81个单位的意见,教育部在门户网站设置电子意见箱收集社会意见,科技部注重从网络舆情中梳理突出问题。公安部利用公安信息网征求意见建议2367条,交通运输部通过网络问卷和委托行业协会调查收集意见建议6万余条。保监会联合主要财经门户网站开展问卷调查,超过12万网民在线答问题、提意见。

  改作风见行动。各单位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学习教育、查摆问题、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推动问题解决。全国政协机关推动出台进一步加强委员工作、密切与委员联系的意见等制度规定。最高法院在全国法院系统开展清退会员卡、治理违规使用公务警务用车和违规经商谋利活动。发展改革委取消或下放第一批行政审批事项28项,提出第二批拟取消、下放或整合的42项。财政部下发通知,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今年一般性支出统一压减5%。环境保护部党组深入基层不搞事先踩点、不搞层层陪同。商务部对领导干部出国和治理论坛、展会、庆典等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审计署制定审计领域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体育总局节俭筹办第十二届全运会,简化开闭幕式,取消文艺演出。地震局要求党员干部把抗震救灾一线作为践行宗旨的主阵地,把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贯穿到震情监测、应急救援等工作中。中医药局针对在服务基层上作为不够的问题,开展“中医药服务百姓健康推进行动”。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8日 10:51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