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管金融企业和中管企业边学边查边改积极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24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各中管金融企业和中管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聚焦反对“四风”,边学习讨论、边查找问题、边整改落实,自加压力、上紧发条,大力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工作,为克服经济下行压力、推动企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强化集中学习。各企业普遍把改进学风作为基础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在自学基础上,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集中研读,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切实增强投身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坚定性。农业银行制定《党委集中学习方案》,分4个方面21条,细化学习时间和内容,通过中心组学习和“农行大讲堂”等方式,用7个半天开展集中学习。工商银行用6个半天、中国商飞用5个半天、中铝公司用4个半天、光大集团用3个半天,召开中心组集中学习会,原原本本研读《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等学习材料,敞开思想交流体会。中石化党组突出专题讨论交流,召开专题学习讨论会,将原定专家作报告的时间,改为每位党组成员自己谈体会。航天科技党组7位成员每人以视频会议的方式为集团公司6000多名党员干部作报告,中远集团将每位党组成员的学习发言要点刊登在《中国远洋报》上,把学习压力转化为提高思想认识的动力。

  深入征求意见。一些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听取意见建议,查找“四风”问题。中国人保党委主要负责人在人保寿险一蹲3天,中国人寿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客户服务网点及省、市分公司,南方电网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客户身份到服务窗口体验服务质量、以普通干部身份参与客户服务,铁路总公司党组成员到铁路站台走访旅客货主、深入车间班组走访一线员工,身临其境倾听群众声音。中化集团采取领导班子成员“交换场地”的方式到其他领导分管领域去听意见、找问题,了解到许多以往没有掌握的情况。建设银行、中核建设、中航工业、兵器装备、一汽集团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主动征求上级机关、合作伙伴、客户、一线职工的意见。中船集团分类梳理信访反映的问题和纪检部门收到的举报,查找“四风”问题。中国银行征求意见坚持“四个重点关注”,即重点关注客户的意见,重点关注基层意见,重点关注个人主观因素的毛病,重点关注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

  注重立说立行。大多数企业从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就注重边学边改、边查边改,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及时拿出改正问题、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交通银行总结归纳了集团领导班子、领导机关和领导人员4大类25项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银行内部公布,研究制定改进的具体措施。兵器工业修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制定下发《关于对领导人员有关从业行为开展监督检查的意见》等制度。宝钢修订《关于进一步优化集团公司领导人员工作方式的意见》,班子成员在宝钢大厦改造中带头减少办公室面积。三峡集团在缩短公务办理流程、规范职务消费方面将整改措施具体化。神华集团设立机关作风建设组、领导班子建设组、信访维稳组等7个专项治理小组,从活动一开始就着手解决突出问题。中国华能认真梳理集团公司作风建设方面的制度规定,着手“废、改、立”等工作,让广大职工看到活动带来的变化。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8日 10:51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