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务院侨办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工作扎实开局良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在中央第19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在全办党员干部的支持配合下,从7月5日至8月1日,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的工作扎实推进,开局良好,取得了积极成效。办党组高度重视,努力做到思想认识到位、领导带头到位、活动组织到位。办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同志恪尽职守,周密安排,步步跟进。全办各司局、直属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统筹兼顾、合理安排中心工作和教育实践活动,做到了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开展了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形成了上级带头、领导示范、风清气正、真抓实干的活动局面。

  一精心做好前期准备。《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下达后,办党组迅速召开会议学习传达《意见》精神,将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侨办今年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6月18日中央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后,办党组又立即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认真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并决定成立国务院侨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督导组。同时要求办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制订《国务院侨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召开办机关和直属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预备会议,订购并发放学习辅导材料,从而为教育实践活动全面铺开做好了扎实充分的准备。

  二成功召开动员大会。在精心准备的基础上,7月17日,侨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顺利召开。办党组全体成员、近期退出领导岗位的办领导,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在京直属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和京外直属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共230人参加了动员大会。裘援平同志代表办党组做了动员报告,中央第19督导组组长刘京同志、副组长屈万祥同志分别做督导讲话和民主评议事项的说明。会后,与会干部对办党组领导班子和成员开展了民主评议,督导组分别与办党组成员做了谈话。

  三认真征求各方面意见。在此阶段,我们分别向各省区市分管侨务工作的省委、省政府领导和侨务办公室、部分驻外使领馆和海外侨胞、在京侨商代表、办机关干部职工、离退老同志等大范围征求了对国侨办及办领导班子的意见和建议。中央督导组对民主评议情况做了反馈。办党组成员结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在相互之间分别开展了谈心,相互征求意见,并分别到主管的业务部门听取意见。裘援平同志还主持召开了借调干部、青年干部等不同类型的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来自各个渠道的意见建议数易其稿进行多次充实、分类梳理,分送办党组成员及各有关司局和单位,作为下一步对照检查和整改参考。

  四是组织了多形式的集中学习。办党组带头召开了专题学习讨论会,共同查摆了办党组班子和侨办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全办党员干部在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安排下,以自学、集体学习、专题报告、观看录像等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7月18日组织观看了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 7月24日组织观看了录像《失德之害--领导干部从政道德警示录》; 7月30日组织观看了中央党校刘春教授的讲座录像《当前形式主义的表现及危害》。办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赴暨南大学、华侨大学、中国新闻社、北京华文学院,对这四个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督促和指导。总体看,这一环节的集中学习安排形式多样,既有集体学习也有个人自学,既有书本文件也有电影录像,既有正面教育也有反面教材,既涉及“四风”问题也涉及工作问题,主题鲜明,针对性强,对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党员干部认真参与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起到促进作用。

  五是推进了边查边改工作。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办党组坚持调动领导和群众两个方面的积极性,打好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基础,抓住边查边改和制度建设两个关键,注重把党组带头贯穿始终、把反对“四风”的整风精神贯穿始终、把整改和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办党组在学习讨论会上,研究梳理出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要着力推动解决的六大类问题,并开始着手边学边查边改。把推进今年重点调研课题计划作为改进作风、促进整改的重要举措。办党组成员还分别就《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的总体思路》、《侨务工作统筹协调机制建设》、《侨办内设机构职责划分和统筹协调》、《全面梳理和研究改进各类涉侨会议和活动》、《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概况》、《侨办落实八项规定规章制度建设》等8个课题,牵头推进调研工作,有的已经形成初稿。办党组将通过重点课题调查研究,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解决问题、谋事成事,促进一人之力、一司之力无法完成的工作全力推进解决。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8日 16:32 来源:紫光阁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