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高检院案件管理办公室党支部开展“走进革命圣地 践行群众路线”党日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高检院案件管理办公室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前往河北省西柏坡,开展“走进革命圣地 践行群众路线”党日活动。通过活动,大家受到了教育,增强了信心,凝聚了力量,为下一步全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案件管理工作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走进西柏坡,体会最深的是和谐融洽的党群关系。解放战争期间,西柏坡所在的平山县建党早、党员多,群众基础好,党群干群关系和谐。广大人民群众共出动141万辆大小车支援三大战役。陈毅同志曾讲:“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群众路线是党的传家宝,我们要薪火相传。案件管理机制改革是为顺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新要求和新期待而采取的重要举措。要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履行好案件管理的各项职责,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将为民、利民、便民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走进西柏坡,触动最大的是廉洁奉公的工作作风。毛泽东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指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进一步改进党的作风,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做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切实加强对检察权运行的内部监督制约,充分发挥案件管理、质量评查、执法绩效考评等职能作用,为促进检察人员转变执法作风,谨慎、廉洁、合法、规范地行使检察权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走进西柏坡,回味最久的是攻坚克难的改革斗志。党中央在西柏坡制定了《中国土地法大纲》,实行“耕者有其田”的土地制度,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土地改革。没有土地改革,就不可能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当前,如果我们不能把工作和改革的重点放在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利益的问题上,就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和参与。曹建明检察长在山东调研时指出:案件管理机制改革不仅仅是案件管理方式的改革,更是一场深刻的思想革命,讲到底,是对我们愿不愿接受监督制约、敢不敢接受监督制约的一个重大考验。要充分发扬西柏坡攻坚克难、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适应案件管理机制改革带来的新变化、新要求,理顺案件受理、办理、管理关系,坚定不移把案件管理机制改革推向深入。

  走进西柏坡,感受最强的是踌躇满志的前行信心。党中央在西柏坡开展土地改革,指挥三大战役,召开七届二中全会,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给全国人民带来了信心和希望。通过了解历史,大家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再接再厉,统筹谋划,扎实推进,为案件管理工作全面、深入、健康发展再立新功。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8日 16:37 来源:高检院机关党委办公室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