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日报评论员:聚焦“四风”把问题找准找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市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全面展开。在前一阶段工作基础上,当前要按照中央和市委要求,围绕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围绕打牢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基础,围绕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继续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确保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效果。

  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要不断提高对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的认识,不断提高对“四风”危害性的认识。各单位在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的同时,还必须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查摆问题。问题突出的领域、矛盾凸显的地方,往往就是决定我们工作成败、事业兴衰的关键之处。敢于直面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敢于正视自身的不足和弊病,敢于亮短揭丑动真碰硬,教育实践活动才能找准靶心,抓住要害。

  查摆问题,要紧扣“四风”找准找实。如果说,学习教育为改进提高找到参照坐标,那么查摆问题则为整治“四风”找到现实针对。我们要对照群众的意见和期盼,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问题找得越准、越实在、越具体,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才能越透彻,就越能对症下药,取得实效。

  把问题找准找实,方式方法很重要。只有方式方法对头了,才能听到更多真意见,找到更多真问题。不同系统、部门、单位的情况有所不同,问题的表现形式和存在程度亦不尽相同。要在做好统一部署的“规定动作”的同时,紧密结合各自实际,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要开好民主生活会,有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聚焦什么问题,与群众一起研究解决方法和应对之策。

  抓问题、改作风,不能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又反弹。查摆出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小有小改、大有大改。只有将立即整改与长效管理融合起来,将学习教育、查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才能推动风气真改变,让群众看到效果、增强信心。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9日 03:06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