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外媒记者听北京百姓讲“中国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8日,8家主动报名参加采访“中国梦”宣讲团的境外媒体记者,走进“我的梦·中国梦”百姓宣讲会讲堂,泰晤士报驻华分社社长李奥·路易斯在听完报告后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梦’是个很好的概念,它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老百姓可以在餐桌上、公交车上讨论它,也成了外国人了解中国一个很好的窗口。”

  下午两点一刻,地铁知春路站附近量子银座大厦一层的媒体教室格外热闹。除了7名即将讲述自己梦想故事的百姓宣讲员和数十位市民听众,宣讲会开始前20分钟,几位金发、白皮肤的外国朋友走了进来。

  “两周前,我跟相关部门申请采访中国梦的内容,前两天很兴奋地接到通知。今天来了一看,跟我一样关注‘中国梦’的外国同行这么多!”脖子上用白色麻绳挂着一支多色圆珠笔,手拿着一个黑色笔记本,来自英国的路易斯顶着中午的大太阳走进教室。

  “在儿童医院,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做B超时,都点名做‘贾立群牌B超’。”“好多个晚上,一接到电话我就立刻坐起来认真解答,一晚上被好多个患者电话叫醒,爱人说,‘你怎么一晚上净做仰卧起坐呀’。”第一个上台的贾立群是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主任,他一开口,风趣幽默的谈吐就吸引了路易斯和同行。

  一位来自瑞典电视四台的记者一边听着,一边从包里拿出黑色的录音笔,推向更靠近讲台的方向,然后打开了准备记录用的笔记本。

  贾立群讲述完自己“让每个孩子身体好、生活好的梦想”后,后天残疾、付出非常人的努力终于圆了“奥运梦”的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干部汪涓,投入自己全部积蓄、让“垃圾山”变成生态大氧吧的通州区农家女高华,放弃美国花园洋房回国创业的赵磊纷纷畅谈了自己的中国梦。

  “听之前我还在纳闷,他们要讲的是自己事业有成、住进大房子的个人梦想,还是更宏观的整个中国的梦想。听完后我明白了,他们的个人梦想和中国发展、进步的梦想是连在一起的。”路易斯说。

  宣讲会结束后,路易斯说:“我一定会很快写一篇主题为‘中国梦’的稿件。”昨天,英国泰晤士报、日本读卖新闻、瑞典电视四台、德国中国之窗、香港文汇报等8家境外媒体的驻京记者报名参加了宣讲会。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9日 03:08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