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抛却私利才能真正为群众服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观点提要: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然而,现在有些党员干部群众意识、群众观念日渐淡薄,在“为了谁”、“我是谁”、“依靠谁”等关键问题上犯起了迷糊,“官本位”思想严重。究其根源,问题恐怕还在于个人主义泛滥。无论是炫耀、求功还是谋利,实质都是占据公共权力和资源为个人所用。追求仕途只为自己升官发财,这样的个人主义不除,官僚主义就除不了。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全面展开,开局势头良好,曝光的不少现象和问题引人深思。比如有的干部下基层,与群众寒暄三句就不知如何继续;有些部门领导检查时“秒转作风”,领导一走又重回“慵懒散奢”;有些单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乃至“吃拿卡要”、“收查扣罚”……在群众眼里,此类现象影响很坏,应当通过这次活动得到整改。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然而,现在确实有些党员干部群众意识、群众观念日渐淡薄,对什么是群众、怎么联系群众、怎么为群众办事日益模糊,在“为了谁”、“我是谁”、“依靠谁”等关键问题上犯起了迷糊。“四风”问题在一些党员干部身上不同程度有所体现,有的方面还很严重。尤其突出的是,部分干部全然忘记了“人民公仆”的身份,蜕变为凌驾于群众头上的“官老爷”,官僚习气渐长,官僚主义泛滥。

  “老爷”习气种种表现,不一而足。有的人高高在上,官气十足,在机关颐指气使,下基层架子更大;有的人纯粹把官位当成一种可炫耀的资本,“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任人唯亲、“封妻荫子”;有的人急功近利、好大喜功,热衷拍脑袋决策,大搞政绩工程;还有的人口头上念叨“党和人民培养了自己”,背地里却将服务党和人民忘得一干二净,把公权力当成自家的一亩三分地,凡事讲面子不讲规矩,讲关系不讲原则。这些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做派,群众很反感,也与党员干部的职责使命背道而驰。

  显然,这些都是“官本位”思想在作祟,而究其根源,问题恐怕还在于个人主义泛滥。无论是炫耀、求功还是谋利,实质都是占据权力和资源为个人所用。这些人,关心个人比关心党和群众为重,关心自己比关心他人为重。有了一官半职,首先为自己盘算,考虑的永远是自己利益、小团体利益。有的人,平时还能做做“为民服务”的样子,一到利益考验面前,就把群众抛诸脑后。追求仕途只为自己升官发财,这样的个人主义不除,官僚主义就除不了。

  共产党员当然享有合理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但不能超出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去谋求任何别的私利和特权。作为共产党的干部,尤其要明白“为了谁”、“我是谁”、“依靠谁”,必须清醒地认识“当官”要替谁谋利、为谁掌权。过去,社会结构比较简单,群众诉求较为单一。如今,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出现不少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群众本身阶层分化日渐多元,关注点和利益诉求多样,做好群众工作的压力和挑战不小。党员干部只有不为个人私利或小团体利益所扰,最大限度了解不同阶层的群众,倾听群众的各种诉求和期盼,为群众谋利益才能落到实处。

  这些年,我们执政资源大大丰富,科技手段快速进步,本应有条件更好地把握群众所思、解决群众所忧、满足群众所盼。然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不少干部手中掌握的权力太大,支配的公共资源太多,同时受到的制约又相对较小,“官本位”反倒被强化了,服务群众的意愿和能力弱化了。个人主义日盛一日,加之巨大的利益诱惑,“香风毒雾”、“糖衣炮弹”猛烈袭来,有些干部失去原则、突破底线,干起了“以权谋私”、勾兑权钱的交易。任由这类现象蔓延,毫无疑问将危及党群干群关系,危害党的执政基础。

  应该说,经过宣传动员,当前很多党员已经认识到“四风”的危害性,认识到“官本位”对事业的损害。但具体到整改、落实,很多人又不愿意朝自身下手。因此,通过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提高为群众服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很有必要从反对个人主义的角度扭一扭。要知道,干部手中的权力不是自己的,而是来自人民,首先就应该服务人民,一定要站稳群众的立场,敢于抛却牺牲私利,一定要克服脱离群众、违背群众意愿、损害群众利益的私心杂念。

  常言道,牛栏关不住猫。无论是肃清“官本位”思想,更好服务群众,还是除“四风”、转作风,都必须斩断个人私利与权力的勾连,必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只有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健全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体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权用权,才能为党风政风清新树起最牢靠的屏障。我们期待,通过这次活动,党员干部思想可以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汤华臻)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9日 03:11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