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群众路线方能树信访新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上访变下访”,是章丘市对信访工作的创新和探索,由主要领导牵头下乡接待群众,田间地头解决群众难题,这一工作的直接结果,是章丘市908个行政村进京上访人次下降87%。与显而易见的成效相比,其更深层次的意义还在于,这种方式改变了以往群众求领导办事的传统印象,领导干部主动找群众办事,真正做到了俯下身子听民声。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信访工作说到底就是群众工作。现在在很多地方,还存在着官员害怕群众信访、逃避群众信访的情况,将政府置于群众的对立面。更有官员频出雷语,譬如“你是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等,就是没有认识到党和群众的鱼水关系,离间了党群关系,也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信访工作要求直接面对群众,正面回答群众遇到的难题,很多时候还要直面群众提出的质疑甚至是质问,所以信访工作不仅需要勇气,还需要智慧。章丘“流动信访大厅”开通一年,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实际工作中,仍然有些地方政府在问“章丘怎么敢这样干”,“不怕信访的人太多脱不了身吗?”群众信访,本身就是相信政府的一种表现。所以,对待信访宜疏不宜堵,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群众解决困难,群众自然也会给予正面评价。

  上访变下访,看上去只有一字之别,但真正实行起来却很难。长期以来,由于我国法律法规的不完善、个别党员干部为民意识不高、个别群众自身素质不高等主客观原因,一些群众反映的问题迟迟不能较好解决,进而引发了一些社会问题。一个很怪的现象是:领导干部交通条件越来越好,离群众却越来越远;通讯越来越便捷,却越来越听不到群众的声音;办公条件越来越优越,但群众越来越见不到干部的身影;干部整体文化水平越来越高,但讲的话老百姓越来越听不懂。要破解这些困境,只能畅通信访渠道,优化信访环境。这既是顺乎民意的举动,也是开展群众性路线的应有之义,同样是责任政府的体现。

  群众信访是一面镜子,可以照出党政机关工作中不够细致、不够完善的地方。真正践行群众路线,就要以此为鉴,照了之后就要“正衣冠”。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是群众路线的第一要义,只有践行群众路线,也才能树立起信访新风,而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走群众路线必须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倾听老百姓的利益诉求。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9日 03:51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