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勇于正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

赵月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落实好“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关键取决于对待问题的态度。只有敢于揭露、勇于正视和解决问题,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正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重要前提。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世界是矛盾的,矛盾是普遍存在的,事物总是在矛盾运动中不断发展。任何单位和个人只有不断发现、研究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才能始终处于发展进步的状态。“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人生活在现实生活中,难免会有这样那样的一些问题。对一位领导干部而言,发现自身的作风之弊和行为之垢,就要勇于正视,敢于亮丑,不能遮着掩着。有问题、有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讳疾忌医。因为问题是客观存在的,既不会因揭露而放大,也不会因掩饰而消失,而掩饰问题本身就是一个问题。对问题不敢揭露,捂来捂去,只会使问题越积越多,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容易解决的问题变成难以解决的问题。实践证明,勇于正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解决问题才能发展进步。如果连认识矛盾、正视问题的勇气都没有,就很难对自身作风之弊和行为之垢来一个彻底的清除。

  勇于正视问题,既是领导干部对待自身问题应有的正确态度,也是共产党员党性修养的基本要求。有问题藏着掖着,不敢揭短亮丑,说到底还是私心作怪。个别领导干部身上存有“家丑不可外扬”的错误认识,怕揭露自身问题“丢面子”。其实,这种担心应当消除。“遮丑丑更丑,护短短更短”。只有克服患得患失的私心杂念,查找问题不遮掩,亮出问题不心怯,才能掌握解决问题的主动权。这不仅不会使自身形象“丢分”,而且还会给自己“加分”。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越能正视矛盾和问题,就越能赢得官兵的信任,越能取得工作的实绩。勇于正视问题,是坚持党性原则、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衡量一个党组织战斗力的重要标志。能不能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勇于揭露和解决问题,是对党员干部思想品质和作风的实际检验。

  正视问题就要深挖思想根源,找准问题症结,以“刮骨疗毒”的精神解决问题。有的领导同志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总是找这样那样的借口,不挖思想根源,不讲问题要害,敷衍搪塞,得过且过。其实,这也是思想作风不实的表现。勇于正视问题,就必须多从主观上找原因,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准问题症结,切中病灶要害。纠治“四风”如同治病,穴位没找准,要害没抓住,怎么打针吃药也疗效不佳。“四风”问题是一个普遍现象,但在不同单位或不同人的身上,表现形式不尽相同。这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紧密结合自身实际,以整风精神深入搞好检查剖析,严肃进行自我批评,诚恳开展相互批评,找准专项整治的着力点,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也应向官兵说明原因,并积极创造条件加以解决,特别是对惠及基层官兵利益的实事、好事,在政策许可的范围内要主动办、尽早办,以积极主动的真诚态度和边整边改的实际行动取信于官兵。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9日 07:00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