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公安部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倾听一线呼声 关注百姓期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观看视频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公安部从部长到部党委成员不仅集体征求社会代表、公安系统代表意见建议,还分头征求部机关和基层代表的意见建议,就部机关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基层公安机关反映强烈的、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座谈交流。

  “现在,文件多、会议多、各种考核多、派出的工作组多,‘四多’问题突出,不利于基层公安机关结合当地实际,更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

  “目前,部机关干部下基层调研不深不细,征求有关部门意见范围不够广泛,制定政策不够周全。”

  “老百姓关心的不是公安机关破了多少案子,而是案子破了之后丢失的财物能不能追回来,而财物能返还多少才是群众真正关心的问题。”

  专项行动是公安机关集中解决涉及民生突出问题的有效举措。辽宁省公安厅副厅长关耀林建议说,“希望部机关能结合各地实际情况,进一步处理好专项行动和基层基础工作之间的关系,为基层顺利开展工作提供更好地服务和保障。”

  结合当下社会的复杂情况,公安机关在打击犯罪服务民生方面,如何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就要从源头上化解积弊,在重点问题上取得突破,必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做好“顶层设计”。公安部纪委监察局公安现役部队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倪浩宏希望部机关能够加强顶层设计。

  “部机关的调查研究开展的不深入,各业务部门之间不协调,经常出现多头指导的现象。”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审计处处长叶露说。

  为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缓解基层警力不足的问题,公安部退休干部石继永建议公安部出台群众协助公安机关破案奖励的办法,发动群众震慑犯罪,减少公安机关办案成本。

  在当前的工作中,公安机关不但要抓好大案要案,更要处理好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侵财类案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积极回应老百姓的期待。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东直门派出所所长李瑞建议公安机关能够规范执法,在办案的细节和流程上多下功夫,积极回应老百姓对执法过程知情权、参与权的关注和期待。

  在每一场座谈会上,参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具体实在,给予的建议简明扼要。部党委成员们则聚精会神,边听边记,并不时插话问询,详细了解基层的实际情况。对于能马上解决的问题立刻部署安排落实,需从长计议的问题与参会代表深入探讨、坦诚交流。

  截至目前,公安部机关共征求到各类意见建议2367条(次)。公安部党委表示,将认真梳理分析意见建议,紧密结合公安机关实际认真整改,切实把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好、落实好,努力取得让干部群众看得见、信得过、真满意的实际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9日 07:20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