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电集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现良好开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火热的夏季如期而至。在国电集团,与之同样如火如荼的,则是一场自上而下、以上率下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6月下旬开始,国电集团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示精神,以“意识强、行动快、部署早、工作实”实现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良好开局。

  精心筹备“部署早”

  认真学习,领会精神,提高认识。6月24日,国电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乔保平主持召开第十次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刘云山同志重要讲话以及中央文件,研究部署国电集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准备工作。要求国电集团系统各单位、各部门采取多种有效形式,迅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传达学习中央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必要性、现实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主动性。要切实把握好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总要求,遵循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筹备工作,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措施落实到位、解决问题到位、推动工作到位。既要按照中央要求完成规定动作,又要结合集团实际、突出企业特点、解决实际问题。

  7月4日,国电集团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集团公司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为活动开展提供了保障。

  超前谋划,积极筹备,扎实推进,国电集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前期工作赢得了中央第38督导组的充分肯定。第38督导组组长张俊九认为公司“制定的实施方案体现了中央精神,符合国电实际,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都很强。”

  统筹推进“行动快”

  作为具体负责国电集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办事机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开展得如何,直接影响到教育实践活动的质量和水平。党组会召开之后,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迅速抽调精干力量,尽快保证人员到位,配合落实办公场所及配套设施,在第一时间运转起来。

  6月27日与7月4日,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召开第一次、第二次会议。就办公室工作人员下一步如何开展工作,提出四点要求:加强学习,真正吃透精神实质;明确职责,确保活动扎实开展;加强协作,努力形成工作合力;改进作风,切实发挥表率作用。

  为尽快进入角色、保证活动进度,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二次会议再次明确了下设各组的具体工作内容。综合组设计活动流程图,策划制作工作手册,促进工作规范。材料组围绕促进为民务实清廉,加强集团公司作风建设,加强理论研究、做好调研分析、形成调研成果。宣传组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对外宣传和信息交流报送,引导公司系统干部职工参与活动。督导组结合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督促检查工作积累经验。

  广泛动员“覆盖全”

  确保每个党员都能参加学习、接受教育,国电集团采取多种方式,实现了教育实践活动参与全覆盖、学习全覆盖、宣传全覆盖。

  广泛动员发动,实现参与人员全覆盖。国电集团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采取视频方式召开,公司副主任级以上领导人员、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职工代表在本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分(子)公司、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负责同志,基层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及党群、人事、纪检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会后,与会代表还对国电集团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本部各部门及其副主任级以上党员领导人员进行了民主评议。动员工作让全体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国电集团的部署和要求上来。

  创新学习形式,实现学习资料发放全覆盖。动员大会后,国电集团立即启动教育学习,精心设计学习内容,及时编印学习辅导材料,强化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目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苦难辉煌》等已经发到全体党员干部手中,要求党员干部采取个人自学、重点辅导学、立足岗位学等多种方式进行学习。

  加强新闻宣传,实现宣传手段全覆盖。在公司报纸、杂志、网站开设“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同时,积极发挥基层单位广播、电视、宣传栏和展板等宣传阵地的作用,全方位宣传报道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部署、进展情况、重要动态、典型经验等,积极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实现对全体员工舆论宣传的有效覆盖。

  注重教育“措施实”

  教育实践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因此,明确责任、加强领导,丰富活动内容,注重活动实效,成为活动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

  6月22日,国电集团直属党委组织本部机关党员干部赴西柏坡开展以“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为主题的革命传统教育活动。教育本部党员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强化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两个务必”,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的良好作风,进一步树立务实清廉、高效服务的良好机关形象。6月26~28日,组织本部160余名员工分三个批次赴北京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参观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典型案例展,观看了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电教片。通过利用特殊资源及多种教育方式,国电集团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员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在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国电集团牢牢把握认真查摆、切实解决问题这个根本,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让广大职工切身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目前,公司正在抓紧制定《集团公司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职务消费的规定》、《关于进一步做好精简文件简报刊物和会议活动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有关制度、规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转作风、办实事、出实招,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提前谋划,统筹安排,国电集团在精心部署、全面动员的同时,所组织的丰富多样的教育活动,扎扎实实的整改措施,使广大党员干部受到深刻教育,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9日 13:1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