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教育部党组召开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实施安排,在前一段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的基础上,8月1日,教育部党组召开扩大会,围绕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进行专题学习讨论。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主持会议时强调,要紧紧围绕树立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点,进一步聚焦反对“四风”,加强学习教育,深入听取意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做到边学边查边改,切实做到不虚不空不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会上,部党组成员结合前一段参加学习、听取意见情况,结合各自工作、思想实际,深入交流了自己学习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体会,认真查摆了“四风”在部机关和自身的主要表现,并就下一步加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提出了初步意见。大家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思想认识水平有了明显提升,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做出的重大部署,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党员干部要坚定立场、真抓实干,将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改进作风、转变职能的重要机遇,作为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要正视问题、找准问题、解决问题,始终把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提高新形势下服务基层、服务师生的能力,为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解决“四风”问题,从根本上讲,就是要解决理想信念、宗旨意识问题,更好地理解和回答“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会议强调,部党组成员要坚持带头示范、做好表率,真正实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要坚定政治方向,以政治家办教育、教育家办教育的标准要求自己、提高自己;要树立为民情怀,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要弘扬担当精神,强化责任意识,敢于说真话、敢于坚持原则;要发扬务实作风,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要保持清廉形象,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严格规范权力行使,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会议要求,下一步要继续夯实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这一基础环节。一是深入学习教育。坚持把学习教育贯彻始终,继续认真学习,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深入听取意见。认真进行调查研究,真正把群众的呼声反映上来。继续查找在“四风”上的具体表现,为对照检查和整改建制作好准备。三是深入推进整改落实。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能改的问题,抓紧整改,切实解决一些“四风”突出问题,让干部群众看到成效。四是深入一线指导。进一步加强对机关司局、直属单位、直属高校教育实践活动的联系和指导。

  中央第25督导组组长张基尧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充分肯定教育部教育实践活动准备充分、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党组成员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张基尧希望教育部党组要继续严格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深入开展。一是凝神聚力,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把中央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抓好教育实践活动。二是结合实际,把学习教育融入到思想行动中。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学习,让情感受触动、心灵受震撼、思想受洗礼,切实增强贯彻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的自觉性坚定性。三是严字当头,把查找“四风”聚焦到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上。要广泛听取教育系统特别是社会上对教育部作风及教育工作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教育问题,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在一些难点热点上力争有所突破,给人民群众信心。四是突出特色,把领导带头贯穿到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中。更好地发挥党组成员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中央第25督导组有关同志、教育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各成员单位及相关司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教育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7月8日全面启动以来,部机关司局、直属单位、直属高校迅速行动,全部制定实施方案,完成动员部署工作。目前,正根据第一环节实施计划,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在学习教育方面,专门制订集体学习计划,统一下发、编印学习资料,已组织3场集体学习报告,部党组成员主持分管司局开展集体学习交流。在听取意见方面,部党组成员深入基层联系点调研听取意见,并组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问卷,收集各方面意见建议,初步梳理了“四风”问题在部机关和直属高校的具体表现。在边学边查边改方面,确定了一批重点调研整改任务,部党组成员分工负责,带着问题集中开展调查研究和专题研讨,制定更加细化、管用、严格、有效的规章制度。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9日 13:38 来源:教育部网站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