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转职能转作风 促改革促发展——国家质检总局坚持领导带头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家质检总局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提出要结合质检工作,体现质检特色,坚持群众路线,建设人民质检。党组要求班子成员认真贯彻中央精神,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努力做到学习再深些,调研再实些,听意见再广些,作风再好一些,为推动质检系统教育实践活动带了头,做出了表率。

  一、认清形势转职能,履行职责促稳定

  恰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阶段,7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暂免出口商品法定检验费用、减少法检商品种类,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的决定,总局党组认为,这是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经济上行,服务外贸的好契机,迅速部署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并作为实现职能转变立改立行的大事来抓。

  一是加大“六个”力度。党组多次组织学习领会国务院决定,统一认识,明确提出:加大质量分析研究和宣传的力度;加大对产业和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大对重点产品质量的提升力度;加大对外贸发展的服务力度;加大对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加大对质量安全的监管力度。二是实现“三个”转变。面对检验检疫系统当前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要未雨绸缪、自主创新,实现“三个转变”:监管重心从出口为主向进出口并重转变,监管对象从监管产品为主向监管产品与企业并重转变,监管方法从检验检疫为主向检验检疫和监管并重转变。三是保持“两个”稳定。经初步测算,调出法检目录的工业制成品将超过70%,货值超过80%,随之涉及到人员调整、安置和消化等一系列问题。党组要求各级检验检疫部门要具有政治敏感性,统一思想,做好职能调整,尽心尽责做好各项工作。短短几天时间,由于质检系统上下同心,把思想统一到国务院的决策上来,把行动统一到国务院的部署上来,坚决执行国务院的决定,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保证了队伍的稳定和工作的稳定开展。7月29日,李克强总理批示:“质检总局行动迅速,应予肯定,望继续抓好落实。” 同日,克强总理在《质检部门加强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上作出批示:“质检总局主动作为为企业松绑,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服务和方便企业。要在试点推进中总结经验,条件成熟后可予推广。”汪洋副总理、王勇国务委员也都作出肯定的批示。

  二、深入实际转作风,领导带头树形象

  按中央要求,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干部要走近基层、贴近群众,充分征求意见,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质检总局党组精心策划,围绕查找“四风”问题,开展了“转变作风,转变职能,建设人民质检,完善中国特色质检工作体系”的大调研活动。调研中,突出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建设人民质检,研究查找质检系统“四风”问题的表现,向群众求教问策。

  一是领导深入联系点,把问题摸实。为使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取得实效,质检总局从一把手带头做起,带头学习提高,带头联系群众,带头自我查找,带头调查研究,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转变作风,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使“人民质检”真正成为全系统干部职工的自觉意识、共同行动。重点深入思考如何解决“四风”问题,如何真正转变作风,如何真正转变职能,更好地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质量安全问题。全体党组成员和总局机关、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集中3天进行学习研讨。党组书记、局长支树平到辽宁,深入企业生产一线,检验检疫、质量技术监督工作一线调研。9名党组成员都确定了自己的联系点,深入12省市,走访地方政府,地方两局、边检口岸,通过座谈会、发放问卷、个别访谈,直接听取群众意见,倾听群众呼声。二是机关下到基层,把情况搞透。总局机关各司局领导完成3天的集中学习后,带着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所掌握的新观点、新方法、新思维,前往基层调查研究。这一次下基层轻车简从,不给基层增添新的负担,树立良好的作风,落实总局党组三个“带上来”:即把对总局党组和机关“四风”的意见、建议带上来,把基层的困难、疾苦、诉求、期盼带上来,把基层一线人员的好思路、好作风、好品格带上来。经分析梳理,发现学风不实、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高高在上、衙门作风等官僚主义,意志消沉、贪图安逸等享乐主义和请客送礼、贪大求洋等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在总局机关比较突出。三是全方位征求意见,把症结找准。质检总局分别召开司局级干部、离退休干部、处以下干部和青年代表及服务对象4个专题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向总局机关和直属挂靠单位,地方质监局、检验检疫局发放调查问卷116份;向35个地方党委政府分管质检工作的负责同志印送了征求意见表;梳理举报、纪检、信访、审计及12365接报等专项意见。截至8月6日,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评价540条。

  三、问计于民转思路,简政放权促发展

  在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阶段,总局党组书记支树平同志提出,要狠刹“四风”,在转作风、改观念、转职能上多下功夫。总局党组把“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深入群众“察民情、听民意”作为一把尺子,提出:“深入群众、深入基层何时都不过时,再多也不为多”。党组成员和机关司局领导真正做到到一线去,到困难多、矛盾多的地方去,把质检总局的目标任务、理念思路、政策措施放到基层和群众中去凝炼、去提升、去实现,使“人民质检”的口号和行动始终回应群众呼声,体现群众意愿。

  一是确立改革方向,回应社会关切。总局党组按国务院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部署,主动做好应该做的事情。对国务院决定取消的行政审批项目,即刻停止实施许可,及时向各直属检验检疫局下发通知,对已取消的项目坚决取消,杜绝变相审批;对国务院要求下放的项目及时作出调整,通过修改相关实施细则和安全技术规范,坚决下放行政审批权限。通过制定相应配套制度,完善后续监管措施,防止取消行政审批后出现监管“缺位”或“不到位”现象。此外,质检总局还将进一步对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进行梳理审核,根据国务院职能转变要求,深入研究继续取消、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的意见,做到事前审批多放,事中事后监管到位。二是清理审批事项,回应社会需求。总局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积极开展了新一批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取消了3项行政审批项目。经国务院审议,同意公布总局提出的取消“出入境检验检疫报检员从业注册”,正式确认取消“出入境检验检疫代理报检单位注册登记”,还取消了“出入境快件运营企业从事报检业务注册登记”。三是谋划简政放权,回应社会期盼。总局召开了行政审批领导小组工作专题会议,对各司局上报的2013年至2015年拟取消、下放的行政项目情况进行了集中讨论,拟取消行政项目7项,下放行政审批项目共6项,并提出了具体取消、下放的时间进度。目前,已将《行政审批事项处理意见表》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进度表》正式报给中央编办。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9日 18:0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