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针对四风聚焦 加大力度整改

省委书记袁纯清主持会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9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省委常委关于文山会海、“三公”经费、学会协会、窗口单位实行“阳光政务”、楼堂馆所及公务用车、评比达标及节庆活动等六个课题调研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整改意见。省委书记袁纯清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近30多年来我省文件数和会议次数呈上升趋势,2005年到2010年期间有所加快,从2010年以来逐步扭转,尤其是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有了明显好转,但目前总体上仍然偏多,文山会海在一些地方仍然较为严重。精简文件、压缩会议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重要内容,有利于促进领导干部拿出更多时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有利于引导领导干部更好地坚持群众路线、解决实际问题。下一步,要通过多开电视电话会议、提倡开套会和合并开会、实行“无会周”制度等措施,进一步精简会议、改进会风,通过推行电子政务、削减一般性领导讲话和文件简报等措施,进一步改进文风,把各级领导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集中精力谋大事抓落实。

  会议指出,“三公”经费是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一段时期以来,我省按照中央要求,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和监督,公务消费得到有效控制,但在一些方面还存在管理疏漏较多、制度不够规范等问题。下一步,要严控“三公”经费支出,规范公车使用、公务接待、因公出国管理,加大公开力度,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方面率先垂范、积极改进,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会议指出,学会协会等社会团体的发展水平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是促进发展、维护和谐的重要力量。多年来,我省学会协会在创新社会管理、繁荣经济和协调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在自身建设、规范发展、监督管理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下一步,要加大对学会协会的清理规范力度,建立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确保学会协会更加规范有序、依法依章运行,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正能量。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省以窗口单位为重点,加大改革力度,创新管理模式,“阳光政务”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但还存在审批项目不够规范、一些工作人员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影响了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下一步,要着眼于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群众的关系,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工作流程,提高行政效率,特别是要作出一些科学性、规范性、制度性的安排,为广大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多便利,加快建设阳光政府、服务政府、效率政府。

  会议指出,总体来看,我省党政机关用房建设规模大体适度,装修水平不高,公务用车保有总量有所减少,但也存在政府办公楼审批、建设、管理不够规范,超标准、超编制配备公务用车等问题。下一步,要加大对违规兴建政府办公楼的清查治理力度,严格审批,严格管理。同时,改革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严格依规依章配备和使用公务用车。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省按照中央要求,有效遏制各类评比达标过多现象,严格控制节庆活动,收到了明显成效,目前主要存在有些评比不规范、违规进行,有些经济文化节庆活动过多等问题。下一步,要严格审批,强化管理,规范评比达标项目,严格控制人为节庆活动,该减少的减少,该取消的取消。

  会议强调,开展这次调查研究活动,选题准、调查比较深入,抓住了“四风”问题的关键和要害,是我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步骤。要进一步充实和完善调研报告,提高查摆问题的深度,在此基础上加强专项治理,制定一批“硬杠杠”,使解决“四风”问题取得更好的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0日 04:49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