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于律己“正衣冠”

云南省军区干部 方兴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中央把“正衣冠”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之一,意在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加强自我约束、努力自我净化、实现自我完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正衣冠”是党员严明纪律、正视矛盾、触及思想、端正行为的重要一环。先有“照镜子”,才能“正衣冠”,前者是思想认识的深化和升华,后者则是将这种认识付诸行动的过程。以历史为镜,知兴亡存废;以人民为镜,知人心向背;以党纪国法为镜,知是非功过。全体党员要常常照照这三面镜子,在价值上持守正道、在修养上坚持正派、在作风上弘扬正气、在行为上严于律己。

  历经90多年风雨磨砺、传承积累,中国共产党人塑造的光辉形象就是荣誉,就是生命,就是方向,值得全体党员干部倍加珍惜,自觉维护。然而,长期的和平环境和安逸的幸福生活,使部分党员干部身份意识淡化,党性觉悟蜕化,持身不严,“衣冠”不正,或多或少地存在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个别的还相当严重。“正衣冠”正是纠“四风”正作风、解决党员干部形象不佳的良药;反过来,认清共产党员形象的重要意义,也有利于增强积极性主动性,自我加压,更好地“正衣冠”。党员干部只有增强自重意识,时刻不忘共产党员的应有形象和神圣职责,讲究人格,注重品德,珍惜名誉,爱惜形象,才能怀着对组织、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正衣冠”,才能持之以恒“正衣冠”,也才能始终保持良好形象。

  “正衣冠”要“吾日三省吾身”“时时勤拂拭”,日积月累,逐步达到“无尘埃”“正衣冠”的目的。在现实生活中,严重的贪污腐败毕竟是个别情况,对大多数党员干部而言,“衣冠不正”往往是一种向往享乐的思想、“得过且过”的懒散、“随波逐流”的消极、服从“潜规则”的陋习,久而久之,“有点微尘、衣冠不正无伤大雅”的模糊认识就形成了市场,就可能会使党员干部在“正衣冠”的过程中盲目自满、降低标准、简化程序,以致影响活动效果。“祸患常积于忽微”,不常反省,疏于拂拭,不知不觉就会衣冠不正、尘土满面,最终会腐化堕落,害人害己。因此,要增强自律意识,警醒起来,自觉起来,认真反省、勤于拂拭,经常问一问自己“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牢记党的宗旨,不忘责任担当;就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经常审视自己的言行有没有将之贯彻落实好;就要时刻对照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查一查底线是否坚守、职责是否履行、节操是否秉持。只要在思想上绷紧自我约束、自我完善这根弦,就能做到衣冠正、行为端。

  “衣冠”代表着形象,反映出风气,是民心向背的“指示灯”。在“正衣冠”过程中,只要干部放下身段到群众中去,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与群众打成一片,就可以接地气、有生气。身正则“衣冠”正、作风正,就能获得群众的真心支持,凝聚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0日 08:09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