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官兵诤言是“祛病药”

总参陆航部政治部 曹广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敞开门广纳民言,坐下来倾听民意,走下去汇集民智。最近,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深入官兵,广开言路、创新载体,全方位、多渠道听取建议、征求意见。对于纠治党员干部作风上的问题,广大官兵是“良医”,官兵诤言是“祛病药”。

  “夫街谈巷说,必有可采;击辕之歌,有应风雅;匹夫之思,未易轻弃也”。官兵作为作风问题后果的直接承担者,对作风问题的存在体会最深,对作风问题的危害看得最透,因而对如何改进作风最有发言权。官兵诤言饱含真情,蕴藏思想,寄予希望,更有期待。党员干部只有认真听取官兵诤言,才能进一步认识“四风”问题的严重危害,进一步弄清“四风”问题的现实表现;才能真正增强纠治“四风”的紧迫感和自觉性,真正找到纠治“四风”的方法和措施。

  培根说过:一个人从另一个人的诤言中,所得来的光明比从他自己的理解力、判断力中得出的光明更干净、纯粹。这些年,从“三讲”教育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到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虚心听取群众意见,问题查找得更准,剖析得更透,解决得更好,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和威望因此得到提升,群众与党的关系进一步密切,对党的信赖进一步增强。实践证明,听取官兵诤言是解决作风问题的重要途径。

  官兵诤言有的可能比较尖锐,甚至有些偏激。但“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诺诺之声悦耳,却往往含有虚假的成分,可能掩盖事情的真相;谔谔之言逆耳,却常常更接近真实,是苦口良药、逆耳忠言。大跃进后期,周恩来到河北邯郸调研。一位老农不满农村公共食堂,不客气地指着总理说:“再吃两年大锅饭,连你们也得饿死!”周恩来连夜电告中央。不久,中央决定:解散农村食堂。

  是皱起眉头、装聋作哑,还是虚怀若谷、从谏如流,这不仅是对党员干部群众观念的直接检验,也是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取得实际成效的关键所在。只有本着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正确对待、虚心接受官兵的批评,才能真正听到真话和实话。可以相信,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能够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虚心接受官兵意见,诚心改进工作作风,真正做到不留尾巴、不踢皮球,马上就改、改就改好。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1日 07:02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