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日报评论员:坚持统筹兼顾 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管是中央的精神,还是市委的要求,都一再强调,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坚持统筹兼顾,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这对当前搞好活动极具针对性和指导性。

  “统筹兼顾”,就是要求通盘筹划、兼顾各方;“两手抓两促进”,是指一手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手抓好各级各部门本职工作,做到互相促进,两不耽误。“统筹兼顾”与“两手抓两促进”两者在内涵上是统一的,是搞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原则与要求。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蓬勃开展起来了。当前,有两种不好的苗头值得警惕:一种苗头是,一些单位的日常工作任务重,有些同志就把教育实践活动当成“额外”的任务,对活动敷衍了事、应付了之;另一种苗头是,有些同志认为,当前搞好教育实践活动是头等大事,别的工作都可以停下来、放一放,以致活动没搞完,工作先耽误了。

  这两种思想都是错误的,都是极不可取的。我们不能把活动与工作生硬地分开,一头重一头轻。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是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相互帮,发现作风上的问题和不足,从而改善和提高,让作风来一次大转变,能力来一次大提升,力量来一次大凝聚,最终推动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要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必须处理好活动与工作的关系,合理调配时间和精力,合理分工。一手认真抓教育实践活动、一手扎实推进日常工作,不能因任何一方而偏废另一方。“磨刀不误砍柴工”,把问题找准了,解决好,工作的效率就会提高。毋庸置疑,只要科学安排、合理调配,活动与工作完全可以相得益彰、事半功倍。

  要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解决的问题,与推进本地区本单位的发展结合起来,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发展、促进和谐。要充分看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促进本地区本单位发展的契机。因此,要充分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弄清楚本地区本单位有什么突出问题,存在哪些不足,哪方面需要改进。汲取他们的良好建议,清除发展“路障”,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如此,就一定能够促进本地区本单位更好更快地发展。

  要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形成制度、固化下来,为本地区本单位的发展提供长期动力。活动中激发的热情、干劲,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效,以及好的经验、方法,都是宝贵的财富,将其转化为制度成果十分必要。因为制度机制最可靠最有效,只有制度化才能长期化,才能避免三分钟热情,才能防止出现抓一抓就好些,松一松就反弹的问题。将成果制度化,必然会成为推动本地区本单位发展的持续力量。

  能否做到“统筹兼顾,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直接关系到这次活动搞得好不好,成不成功。这需要各地区各部门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和市委的部署要求,扎扎实实地开展活动,善于大处着眼、小处着力;善于综合协调、要素组合。既能把活动搞得风生水起,也能将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在统筹兼顾中,转变作风,凝聚力量,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2日 06:28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