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人生故事 热合曼·阿皮孜:刀郎文化彩色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热合曼在自家的小院里作画。

  热合曼与朋友们一起研究烙铁画。

  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热合曼与他的徒弟们有了自己的画室。

  这种“忙时荷锄闲时画”的日子,热合曼已经过了40多年。

  握惯了锄头的大手拿起画笔,也能瞬间变得潇洒灵动。简洁明快的线条、绚丽夺目的色彩,小毛驴、清真寺、胡杨林和戴着花帽的维族男女,慢慢地从他的笔下“活”了起来。

  “我从小就爱画画,还常被老师批评不好好学习。”农民画家热合曼·阿皮孜说,他没经过任何专业训练,就是把自己民族的风俗习惯和发生在身边的事儿画进画里。但这种完全来自生活的原生态创作,以极其自由的造型风格和淳朴自然的艺术表现手法,描绘出一个个彩色的刀郎文化梦。

  在“刀郎文化”的发祥地麦盖提县,像他这样的刀郎农民画家还有300多人。世代以来,这里的农民就有即兴作画的传统。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作画的人越来越多,成为当地一种普遍的文化现象。2005年,麦盖提被授予“中国刀郎农民画之乡”的称号。

  为了扶持这一特色文化,麦盖提县成立了农民画协会和专业合作社,还由政府出资给优秀画家成立了工作室。热合曼就享受到了这种待遇,他在自己的画室里带出了70多名徒弟。

  目前,热合曼的一幅画售价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一年能为他带来3万元的收入。当被问到更喜欢种棉花还是画画时,老人家微微一笑:“更喜欢画画。”

  人物简介

  热合曼·阿皮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人,维吾尔族,68岁,“刀郎农民画”的传承人。1967年开始作画,40多年来共创作了3000多幅农民画,培养出70多名徒弟。

  追梦感言

  我不懂画画的规矩,就是眼睛看到什么、心里想到什么,就画什么。现在生活富足了,更激发了我的创作热情,不但要记录生活,还要展望未来、歌唱时代。

  延伸阅读

  刀郎:本意为集中、成堆地聚在一起的意思。在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西部边缘、叶尔羌河中游,自古以来有一个维吾尔族的族群在这里靠渔猎为生,他们自称“刀郎人”,并衍生出迷人的“刀郎文化”。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2日 06:5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