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有多少官员将“八项规定”当一阵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汾酒、郎酒、成箱未拆封的“1995五粮液股份公司专卖店酒”以及包装精美的红酒,在办公室墙角一字排开。近日一则《是办公室还是卖场?!看看局长办公室!》的帖子让网友和“小伙伴们”都惊呆了。涉事部门江苏镇江环保局一位官员接受采访时称,这些照片都是网友很久前拍的,后来中央厉行节约等“八项规定”出台,这批酒就没有使用,已经易地存放。

  这位官员的回应让公众很难接受,一句“易地存放”难免让人浮想联翩,原来即使被公众曝光了,也没断了官员们喝酒的冲动,仅仅只是“易地存放”,从局长办公室里拿出来换个地方存放,是等这阵风过了之后再拿出来喝,或者早就偷偷摸摸地喝了吧?

  环保局在办公室存放名贵酒,虽是件小事,但暴露出很多官员潜意识中对“八项规定”的一种预期:不过是一阵风而已,等这阵风过了一切又故态复萌,舞照跳,酒照喝,甚至报复性地反弹,醉生梦死报复性地喝!

  这些照片也许确实是网友很久前拍的,那时候中央还没有推行“八项规定”,可严禁铺张浪费和公款吃喝不是“八项规定”之后才有的。无论是否在“八项规定”风头上,这些名贵酒出现在局长办公室里,难道不应该给纳税人一个解释吗?花了多少钱,谁审批的,准备给谁喝,它的正当性又何在?

  从官员的解释来看,好像“在中央厉行节约‘八项规定’期间没有喝”就很正当了,其他就不用解释了。这样的解释,既暴露了其对上负责对下不负责的官僚习气,又暴露了其潜意识中只是将“八项规定”当成一阵风。在他们看来,没有什么比在“八项规定”的风头顶风喝酒更严重了,“顶风”是对上级权威赤裸裸的冒犯。他们敢于违反法律,敢于得罪百姓,敢于不把媒体监督放在眼里,但从不敢直接去冒犯中央禁令和上级命令。官场潜规则就是,违法乱纪什么的都好说,关键是不能“顶风”。

  所以,镇江环保局这位官员主要放在解释“没有顶风”上,强调没有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喝。不少在风头上铺张浪费的单位和个人都受到了严肃的处理,官员们知道躲避风头的重要性。至于公众满不满意,这些酒的来路是否正当,不是这位官员介意的,因为他的乌纱帽并没有掌握在民众手上,民众很生气,啥后果也没有;领导很生气了,后果才很严重!

  从这种解释可以看出,官场中习惯性地弥漫着一阵风的预期。这阵风之前,可以喝,这阵风来了,先把名酒存起来,换个地方存放,只要不顶风作案喝酒,就行了。之所以有一阵风的预期,第一,是以往对吃喝的治理留下的后遗症,以往都是一阵风,判断这次也是一阵风;第二,是对制度的判断,因为没有一个可持续的制度去制约,无法长期保持监督的张力,松懈下来后很容易又回归常态了,毕竟吃惯了吃油了的官员,无法从道德上戒掉山珍海味和特权排场。

  这位局长的解释是部分官员的心里话,他们都把酒存着,在看风观望,拿什么来打消他们心中那种对“八项规定”一阵风的预期呢?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2日 06: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