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争做“四气”型领导干部

河南省汤阴县委书记 唐献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论语·颜渊》中有季康子问政于孔子的记载,孔子这样说:“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简短的两句话,深刻揭示了为官从政之道,至今仍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其中强调“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这就是以身作则、树立正气。对于基层领导干部来说,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改进工作作风,弘扬新风正气,应当争做“四气”型领导干部,即讲话有生气、工作有锐气、为人有和气、用权有清气。

  生气发于外,讲话要有生气。言为心声,语言是思想的外在表现。讲话的质量和水平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着一个人的能力素质。领导干部应当重视讲话、善于讲话。然而在实际工作中,有的领导干部讲话扭扭捏捏、欲言又止,给人一种精神不振的感觉;有的讲话人云亦云、照本宣科,讲的是正确的废话、漂亮的空话、严谨的套话,被群众称为“传声筒”、“复印机”。话风体现作风。如果话风不正、不实,恐怕也很难有效地开展工作。“开口几句话,背后有真功”。领导干部只有平时多思考问题、多研究工作,讲起话来才能言之有物、掷地有声。

  锐气用于事,工作要有锐气。干事创业不能墨守成规,而应敢闯敢拼,也就是应当有锐气。当前,我国改革发展已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面临许多矛盾和问题,遭遇重重阻力和压力,迫切需要各级领导干部表现出那么一股子锐气。基层领导干部处在经济社会发展一线,更应该具有这种锐气。具体说来就是:执行上级决策,做到令来如山倒,不拖拉、不搁置;遇事勇往直前,急难险重不回避,是非对错敢担当。有了这种锐气,即使面对千难万险,也能杀出一条血路来。

  和气敛于内,为人要有和气。和气是一种人生智慧和处世哲学,是做人的操守、从政的道德。社会是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总和,一个人要在社会上生存发展,就必须妥善处理与他人的关系。低调和气、谦虚内敛就是处理与他人关系的一种良好态度,体现了对他人和社会的尊重。领导干部既是社会的普通一员,更是事业发展的组织者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尤其需要做到谨言慎行、低调做人,见利不动、遇功不揽、逢名不争。只有这样,才能彰显共产党人的道德风范和人格魅力,才能不断提升我们党在群众中的威信。

  清气存于心,用权要有清气。我们党的干部无论职务高低,都是人民公仆,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用权要有清气,就是要做到清正廉洁、正确行使权力。清正廉洁是领导干部对待金钱名利应有的一种正确态度,是为官从政的根本,是掌权用权的底线。只有清气存于心,信念坚定、情趣健康、始终不渝,才能做到不为物质诱惑所折腰、不被低级趣味所侵蚀,从而真正为人民掌好权、执好政。反之,就会私欲膨胀、取舍失度、滥用权力,甚至滑入腐败堕落的深渊。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3日 06:1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