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谢撼澜在《人民论坛政论双周刊》撰文认为,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需要着力提高以下能力。

  提高与群众沟通和协商对话的能力。社会对话协商是常态化的、蕴含在日常工作中的沟通,就是围绕公众关心的重大问题,由党委、政府有关机构负责人,与有关公众群体或团体进行平等的、直接的、公开的对话,促使各方达成共识。让权力与权利平等对话、政府与公众良性互动。

  提高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必须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直接联系群众的形式包括走访调研、接访下访、蹲点联系、结对帮扶、挂职任职、志愿服务等等。内容包括:一是走村入户了解民情。二是深入调研指导发展。三是宣讲政策释疑解惑。四是尽心尽力排忧解难。

  提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能力。领导干部要树立依法执政观,还要树立民众权利本位观。要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上议事日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惠民政策,使改革发展的成果尽可能惠及广大群众;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要认真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不搞扰民、伤民、害民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提高引导非正式小群体的能力。对积极型的非正式小群体要给予支持,以充分发挥他们的潜力,利用他们的智力资源,使之纳入组织的正能量。对消极型的非正式小群体要进行引导和改造,为其排难解忧,在宽容中感化和转变他们,淡化、消除他们唱对台戏的欲望。对破坏型的非正式小群体要分化瓦解,要用规章制度约束他们,用党纪国法惩罚他们。

  提高应对群体性事件的能力。应对群体性事件要采用以下技术性手段:一是领导者亲临现场。这是执政为民的价值理念的体现,也是控制现场的需要。二是信息及时公开。在公开的时间上,地方党委、政府接到发生群体性事件报告后要立即做出反应,第一时间公开。在公开的方式上,对信息采取阶段式发布。三是态度诚恳诚信。查找事件原因不掩饰、矛盾不回避,处置问题不要轻易许诺,言必信、行必果。四是合理处置,做到三个结合:软硬结合,冷热结合,宽严结合。

  提高开展互联网上群众工作的能力。一是主动抢占网上制高点,提高舆论引导能力。要努力学会运用“网言网语”,把党的大政方针和政府的声音、立场、观点渗透到网络中,主动占领网络阵地。二是积极应对网络民意,架起与网民沟通的新渠道。三是善于调动网络民间力量,加强对公共权力的监督。

  提高以非权力因素影响群众的能力。领导干部要以言谈服众。在言谈的形式上:情感真挚,用心讲话;富有个性,避免套话;幽默风趣,生动活泼。在言谈内容上:面对困难少抱怨、多耐心;面对失误少批评、多鼓励;面对要求少拒绝、多商量;面对挫折少讽刺、多尊重。言语内容要高雅,忌粗俗。领导干部要以能力服众。一是扩充知识。二是增长智慧。三是锤炼意志。领导干部要以品格服众。一是提升道德魅力。二是提升素养魅力。三是提升气质魅力。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3日 09:11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