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管高校教育实践活动顺利推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各中管高校党委认真贯彻中央精神,积极发挥责任主体作用,充分用好暑期时间,精心组织,认真实施,抓好学习,听取意见,有力推动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精心动员部署。各中管高校通过召开党委常委会、党委全委会、分党委(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会、中层干部会等多种形式,认真传达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结合学校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活动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截至7月22日,31所中管高校已完成动员部署,共有9550余人参加动员大会,收回民主评议表10万多份。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率先于7月1日召开动员大会。中国农业大学在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调整后,立即与中央督导组对接,及时召开动员大会。

  认真抓好学习。各中管高校党委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专题辅导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等方式,学习“三本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南开大学组织校级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正职干部集中学习7天,开通党员干部学习网,组织在线学习。浙江大学召开5次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等校领导班子集中学习均在3天以上。同济大学以暑期务虚会的形式开展专题学习。上海交通大学结合推进青年教师队伍建设进行专题研讨。

  听取师生意见。各中管高校党委班子和领导干部深入院(系)、师生员工座谈调研,并通过开设专题网站、设立意见箱、电子邮箱和专门电话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召开多场座谈会,北京大学召开党代表年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组织11个调研组深入22个学院,复旦大学开展“我为校党代会建言”活动,哈尔滨工业大学向政府部门、服务对象、专家学者“纳谏”,南京大学邀请工人、农民和企业家走进校园,广泛听取各方面声音。在师生员工的帮助下,一些高校初步查找到“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北京师范大学对师生提出的100多条意见梳理后,查找出服务国家战略意识不强、学术浮躁学用脱节、与师生沟通渠道不够畅通、发挥专家学者参与学校管理作用不够等问题。武汉大学查找出重政务轻校务、重管理轻服务、关注一线教职员工不够、学校经费预算控制不力等10个问题。

  积极边查边改。各中管高校坚持立说立行,对“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具备解决条件的马上整改,暂时难以解决的作出说明,重大问题专题研究整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针对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对“三公”经费管理、科研经费管理、学术规范管理和科研诚信建设制度进行了补充完善。中南大学研究制定依法治校实施办法,修订校领导班子议事规则,积极推进公务用房、公务用车管理改革,在机关各部门设立接待岗,推行首问负责制。大连理工大学建立督查督办反馈制度,确保师生反映的问题“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应”。针对师生反映见学校领导难的问题,厦门大学制定《校党委常委深入联系点调研实施办法》,推进领导干部联系服务师生常态化。

  营造良好氛围。各中管高校通过多种形式,交流工作动态,宣传优秀典型、先进事迹,营造良好氛围。清华大学利用电视台、新闻网、信息门户等载体,及时报道活动进展情况。天津大学遴选专家组建教育实践活动宣讲团。山东大学举办“党的群众路线”图片展。西北工业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把校园网等校内媒体作为活动展示窗口,亮成果、亮形象。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3日 09:26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