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检察日报:“三观”错位是楼堂馆所滥建的幕后推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近期再次出台严规,禁止各地新建楼堂馆所。记者在安徽某县采访发现,豪华的县委、县政府大楼前竟无一块醒目的标识牌,甚至一些当地群众都不知道这是县委、县政府所在地。据当地干部透露,这座大楼是前两年以“商务中心”名义新建的,由于担心被群众举报,当地政府搬进去后至今没有挂牌(据8月12日《中国青年报》)。

  豪华办公楼引发舆论、积聚民怨,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近年来,国家三令五申,严控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问题。但遗憾的是,有些地方却总是能“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置中央的权威与政令于不顾,让各种违规、超标的豪华办公楼一再拔地而起。针对愈演愈烈的情况,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明确提出,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

  在中央痛下决心的“一刀切”政策下,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门不是认真检讨反思,而是转而挖空心思,巧立名目盖楼,有的以“综合业务大楼”、“市民服务中心”、“技术中心”、“质检中心”等各种名义暗度陈仓,很显然,安徽某县不挂牌的办公楼也是其中一种。只不过是在媒体监督下“中标”了。那究竟还有多少没有被查出的在建楼堂馆所?为什么严令下豪华办公楼还要前赴后继拔地而起?说白了,错位的政绩观、权力观、金钱观才是楼堂馆所滥建的幕后推手。

  在一些领导心目中,盖一栋气派宏伟的办公大楼不仅“有面子”,而且“有里子”,是财政实力雄厚的证明,是成绩斐然的体现,是工作业绩的突出总结,是拉动本地经济和招商引资的绝佳“借口”。

  在根本出发点都错误的情况下,谁还能阻止大楼疯狂地崛起?其实,政府办公楼作为建筑形态,其被赋予的职能就应该是办公场所,而服务群众,才是其根本出发点。可现在演变成了树立政府形象,靠办公楼建得霸气、办公室装修得豪华来体现,而不是靠实实在在的亲民、为民之举,秉公用权、文明执法来落实。

  眼下,各地各部门都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而解决“四风”问题,教育党员干部重新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金钱观必须作为重点,从思想上彻底消除新建楼堂馆所的内在驱动力。

  从长远看,遏制楼堂馆所乱象,不能光靠短期的行政禁令,还需从制度上下功夫,树立科学的选人用人导向,同时严格督察各类违规违法行为,始终保持对此的严打高压态势。要将监管关口前移,加强审批监管,不能让豪华楼堂馆所建设总是不差钱。另一方面,要明确处罚细则,对相关决策者与责任人严肃追责,纠正他们错误的“三观”,让他们认识到,违规建设豪华办公楼不仅损害人民福祉,更让自己得不偿失。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3日 09:39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