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特点

黑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 祝福恩 哈尔滨工程大学 张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既定任务,是我们自身建设的成功实践。我们党自十五大以来,每次全国党代会后,都在党内开展一次集中性的主题教育活动,这已成为我们党建设的规律。如,党的十五大之后开展的以“三讲”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党的十六大之后开展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活动;十七大之后开展的学习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等,这些活动内容都被写进当届党代会的报告中并得到全党的认同。

  我们党每次集中开展的教育活动所选择的主题,都是基于当时对世情、国情、党情的基本判断,是着眼解决当时党建面临的主要问题所开展的。这次中央在全党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前,中央就做了广泛的调研。按中央调研部署,中央组织部承担并组织“党的纯洁性建设”调研课题。经过调研中组部提供了两个建议供中央选择,一是党的纯洁性建设,二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经过认真思索选择了后者,并写进了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次进行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是着力解决党内大量存在的“四风”问题,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体现“为民务实清廉”的内容要求,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这既是新一届党中央的战略意图,又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现实要求和期盼,促进党的作风建设,以密切党群关系,凝聚正能量,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这次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历次主题教育活动相比,有许多不同点和鲜明特性。

  第一,鲜明的实践性

  我们党过去开展的“三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等,其名称都没有用“实践”加以界定,在2008年中央开展的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提法有所改变,称之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这次将教育活动中央明确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调实践性是这次教育活动的鲜明特征。教育实践活动明确解决“四风”,要求我们党深刻认识“四风”问题的严重性、危害性,深刻认识解决“四风”问题的重要性、紧迫性,要紧密联系各自实际,解决好各自的“四风”问题。这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与过去最大区别,突出实践性,重在解决“四风”,以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通过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认真分析这几次中央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是集中教育活动启动时间越来越早。如,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十六大召开两年后启动的,“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是十七大之后一年启动的,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是在十八大刚过半年就开展了,主要是实践呼唤越来越迫切,“四风”问题已十分突出。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央进行了周密的准备,党的十八大后,中央有关部门组成6个调研组,于2012年12月下旬,分别到部分省区、部委、高校、中央企业和金融机构进行了实践调研,组织召开了多次专家座谈会,广泛征求了意见,在形成共识后中央做了安排和布署。为突出实践性来监督教育实践活动质量,各级都成立了督导组,督导教育实践活动,以保证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以往教育活动是重教育,这次是重在实践,重在整改,重在解决“四风”的问题;以往是先搞试点,这次是不搞试点,不搞转段,就是强调在实践中解决问题,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密切党群关系。

  第二,鲜明的针对性

  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题明确,任务集中,针对性强,总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概括起来就是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这个总要求针对性非常明确、明白。最终是要实现为民务实清廉的主要内容,确保党的领导干部永远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因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面临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苏共亡党的悲剧已深深教育了我们。所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永恒课题,严峻的课题。中央把这次活动定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要让活动开展得有针对性,要开门搞活动,每个环节都要组织群众有序参与,让群众监督和评议,切实解决党员脱离群众的大量问题,再赢得群众对我们党的更高更多的支持,使我们党走群众路线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让群众路线成为党员干部的刚性需求。谁走群众路线,是各级领导干部。但现实中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党内存在大量脱离群众的现象。就是指领导干部在脱离群众,在不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所以,这次活动主要针对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并要用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上好好下一番功夫。目前中央已带了好头,并且是自上而下的进行。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时间短,不分若干阶段,也不转段、不搞简报,每个具体部门把时间控制在三个月,最后达到解决问题并建章建制的目的,使党的作风建设实现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第三,强调了制度性

  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必须经常抓、长期抓。所以,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央特别重视制度建设,以制度强化党的优良作风,特别是要建立确保领导干部真正坚持群众路线的制度,以制度的权威使领导必须走群众路线。1981年6月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群众路线作了新表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但现实中有些党员干部不习惯走群众路线,习惯以文件联系群众、以会议联系群众,把群众路线挂在嘴上、写在文件上、贴在墙上,就不落实到实践中。还有些党员干部认为走群众路线是对群众的厚爱,是对群众的奖励,进而在走群众路线上不主动、走形式、图虚名,“四风”成风。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及“四风”,根本原因就在于制度建设滞后,缺乏刚性的制度保障,现行制度规定弹性大、约束力弱、收效慢。为此,必须通过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以解决“四风”为切入点,切实把制度建设贯穿活动的始终,把中央要求、实际需要和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制定新的制度,修订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建立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使领导干部坚持群众路线成为刚性需求,使党群、干群之间非制度化的柔性联系变成制度化的刚性联系,真正做到血肉关系,鱼水关系,在改革的攻坚阶段,在人民群众的支持参与下取得改革新胜利,释放更多的改革红利,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3日 12:43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