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门听意见 认真照镜子

——十三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似火骄阳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我省扎实推进。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之一,听取广大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是迈好活动第一步的关键所在。我省各相关部门、单位都已在积极行动,深入实际了解实情,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取得了一定成效。

  开门纳谏、从善如流,一直是我们党的一个重要法宝。中央和省委领导最近分别前往各自联系点,听取广大干部群众意见和建议,为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了示范。刘云山同志在浙江调研时强调,群众的意见就是我们的镜子,百姓的期待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要坚持开门搞活动,走进基层第一线、走进群众之中,对照群众的意见找差距,对着群众的要求去整改,不辜负百姓的期望。

  听意见,绝不能走过场。听取群众意见,如果流于表面、浅尝辄止,不敢有触动灵魂的思想准备,听来的意见常常只会是肤浅的、片面的;如果以做代听、敷衍了事,就无法真正发现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更无法有的放矢地做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省委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把满足群众需求、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让群众满意作为努力方向,形成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满意导向,做到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听取群众意见,坚持开门搞活动,努力拓宽征求意见渠道,听取真心话,收集真想法,摸清真情况,发现真问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彻底改变不愿听、不能听、听不懂、听不进的现象,真正做到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不“走神”、不“散光”。

  听意见,是为了今后更好地办实事,要贯穿整个活动的全过程,贯穿日常工作的全方位。群众意见最大、反映最多的问题,往往就是工作中最需要加强的环节。我们要将听取意见和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结合起来,与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尤其是听到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意见时,要及时落实解决,不能一拖再拖,更不能放任不管。唯有始终坚持广泛深入地听取意见,准确高效地进行整改,增强宗旨观念,密切联系群众,才能做到真正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有的放矢地为群众多办实事,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的心坎上,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确保长效。(浙江日报评论员)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3日 13:45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