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推荐目录四:理论文献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推荐目录
(2011年1月至2013年5月)

  四、理论文献片(共35部)

推荐单位

片名

内容简介

时长

摄制单位

冀东八路军

19381944年,冀东八路军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战斗,不仅钳制住了华北日军南侵的步伐,打乱关东军北进攻苏的部署,而且为战后抢占先机,夺取东北,建立新中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90

省委组织部
唐山市委组织部

129师在涉县

2集)

以抗战时期129师在涉县生活和战斗经历为线索,记录响堂铺战役、磁武涉林反顽战役、百团大战、铁壁合围十字岭、修建漳南大渠等,以翔实的资料展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在太行山区创立的丰功伟绩。

20’×2

邯郸市委组织部
涉县县委组织部

山西省委组织部

山西第一支

红色武装

19315月,孝义市辛庄村成立了“晋西游击队”,转战晋西至陕北,播下了革命的火种,为山西的革命斗争打下了基础。

18

吕梁市委组织部

理想照耀中国

5集)

通过讲述李大钊、时传祥、沈浩等一批优秀共产党人依理想而活、靠理想而行的故事,探讨理想在当下的意义。

10’×5

上海广播电视台

1921点亮中国

5集)

通过在俄罗斯被找到、经复制后带回国内的一批珍贵的中国共产党建党影像资料,揭示我党在上海诞生的历史必然性、党的成立给中国带来巨变的历史必然性。

6×5

大道同行

3集)

对话政府、组织和个人,多角度展现近10年中国的深刻变化。

15’×3

浙江省委组织部

楼宇总部经济

选取杭州本地几个典型区域概述楼宇经济,对相关行业有参考指导价值。

11

杭州市委组织部

红色浣江

5集)

介绍俞秀松、张秋人、宣中华、汪寿华等越州儿女的英雄事迹。

16’×5

绍兴市委组织部

福建省委组织部

领航

6集)

反映十年来福建省委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引领福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伟大实践和辉煌成就。

30’×6

省委组织部
福建广播影视集团

江西省委组织部

红色故事汇

50集)

讲述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优秀共产党员的感人故事。

15’×50

省委组织部
江西广播电视台

永恒的信念

2集)

以井冈山革命斗争史为背景,全景展现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及红军先烈们的事迹,阐述“信念”这一主题。

50’×2

省纪委
江西广播电视台

根基

真实再现了发生在沂蒙大地上的红色历史事件,介绍了一批沂蒙红嫂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

90

省委组织部
临沂市委组织部

泉城之光

以山东党组织早期组织者和领导者、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王尽美革命的一生为主线,描绘了济南暨山东早期共产党组织创建时期激情澎湃、跌宕起伏的历史画卷。

39

济南市委组织部
济南广播电视台

世纪珍藏

1975年在刘集村发现的我国最早翻译出版的《共产党宣言》为线索,记录了刘集村党组织作为我国北方农村最早党的基层组织之一,点燃革命火种并发扬光大的革命历史。

37

东营市委组织部
广饶县委组织部

风展红旗如画

1924年淄博地区第一个党组织成立以来,淄博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历经革命、建设、改革三个时期,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淄博大地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57

淄博市委组织部
淄博电视台

用生命铸就信仰

讲述沂蒙山区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沂水支部成员邵德孚在极其艰难的条件和险恶的环境下,坚持对敌斗争,努力寻找上级党组织,三次恢复沂水县党组织的故事。

15

临沂市委组织部
沂水县委组织部

泰山先锋颂

记述泰安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群众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形象展示了泰安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和改革发展的辉煌成就,热情讴歌了党的丰功伟绩。

16

泰安市委组织部

红玫颂

3集)

再现鲁西南地区党组织建立、发展和壮大,以及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鲁西南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在平阿山区创造的光辉革命历史。

30’×3

济南市委组织部
平阴县委组织部

湖北省委组织部

丰碑

4集)

反映中国共产党在湖北的革命活动。

20’×4

省委组织部
湖北广播电视台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追寻历史的足迹

10集)

记录19251949年,中共广西地下党组织从梧州建党到河池农运,从百色起义到桂林抗战文化的兴起,从游击战争到广西解放的斗争篇章。

10’×10

省委组织部
广西电影制片厂
省委党史研究室

贵州省委组织部

科学发展奔小康

3集)

反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贵州抢抓机遇,坚持科学发展,深化改革开放,构建和谐稳定发展环境的生动实践。

33’× 3

省委宣传部
贵州广播电视台

高扬起绿色之帆

前进(5集)

介绍贵州“十一五”时期在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

14’×5

省环保厅

红色贵州

45集)

通过一个个生动感人的党史故事,讲述贵州红色革命的风雨历程,阐述具有鲜明地域特点的“贵州精神”。

7’×45

省委宣传部
省委党史研究室

贵州广播电视台

万山转型之路

万山被列为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以来,走产业原地转型与城市异地转型相结合的路子,大力实施工业强区和城镇化带动战略,努力把万山建成黔东园林新城、贵州工业重镇和全国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示范区。

11

铜仁市万山区委

组织部

云南省委组织部

云岭丰碑

10集)

全面回顾了云南党建历程,叙述了在党的领导下,云南经历了两个世纪的艰辛与奋斗,实现了由贫苦到温饱再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50’×10

省委组织部
省广播电视局

昆明丰碑

10集)

回顾昆明市的组织发展,介绍全市在党的带领下艰苦奋斗、跨越发展的光辉历程。

16’×6

昆明市委组织部

丰碑永驻查尼皮

通过对云南省第一次党代会召开地的展现,回顾云南省建党之初那段可歌可泣的岁月。

32

红河州委组织部

繁荣中的云南文化

总结云南省在建设文化产业强省中探索出来的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果。

20

省文化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疆之魂

利用历史资料,采用故事和专家讲述的方式,解读论证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爱国爱疆团结奉献勤劳互助开放进取”的新疆精神。

15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杭州市委组织部

潮起钱塘

介绍中国共产党杭州小组的诞生历程。

12’

上城区委组织部

忠诚

2集)

展现共产党员余森文,身兼国共两党,在杭州解放、保护西湖和获得世界文化景观遗产中做出的杰出贡献。

45’×2

西湖风景名胜区

青岛市委组织部

泽山星火

4集)

通过分集讲述平度市最早成立的党支部、第一届党工委、第一次党代会和第一届县委、第一个抗日民主政府,系统展示党组织在平度地区从无到有、发展壮大的伟大历程。

10’× 4

平度市委组织部

情系长江

反映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邓小平、陈云、董必武、李先念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武汉的重要活动和主要实践。

13’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热血忠诚

围绕1927年在武汉召开的中共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成立中央监察委员会这一历史事件,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初创和大革命时期,高度重视自身建设、维护党的纪律,积极探索建立党的纪律检查机构的历史过程,再现了中央监察委员会10位成员忠诚履职的感人事迹。

120’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深圳市委组织部

春天的故事

4集)

寻访30年来在特区党建方面的先进典型,概述特区农村(城市化前后)、机关、企业和街道社区的党建历程。

15’×4

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3日 21: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