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靠奋斗赢得尊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美国犹他州州长郑重承诺,中国人来旅游是安全的。这说明美国现在开始表现出对中国人民的尊重。这份尊重,是中国和中华儿女们用多年奋斗赢来的

  “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意味深长的话语令美国犹他州韦伯州立大学信息系统与技术系终身教授乐桃文心里感触良多。

  “我1984年到美国留学,那时我发现,大部分美国人对中国人很友好,但对中国知之甚少,有限的了解也大多来自美国媒体带有偏见的报道。”

  “2008年8月,中国为全世界奉献了一场美妙绝伦的奥运会开幕式,更以骄人成绩历史性地荣登金牌榜首。作为应邀出席北京奥运会闭幕式的百位华侨华人代表之一,我深深地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自豪!”乐桃文激动地表示。

  对中国30多年来取得的进步,乐桃文有深切的感受。“1983年,我幸运地考取了教育部公派留学生。在美国驻华大使馆接受面试时,面试官问了一个我永生难忘的问题:图书馆自动化应该是怎么样的?我和我的教授们都未亲眼见过自动化的图书馆,我能想到的自动化图书馆设施不过是图书传送带而已。一年后我来到美国看到大学图书馆后,才深深感到我们落后得实在太多了。”

  谈起留学时光,乐桃文仍然记得那时的艰辛与思乡之苦。“那时中国很少有私人电话,少数单位的办公室电话也很难顺利打通,话费每分钟也得五六美元,我们这些留学生基本上不可能与国内亲人电话联系。书信一个往返就得三四个星期,那时的太平洋的确是太宽了。”现在,随着中国信息产业的飞速发展,互联网和卫星电话等新型通信工具也让海外侨胞可以随时与亲人“零距离”交流。

  “曾几何时,中国人到美国是何其难也!因为中国没有美国发达,美国人担心中国人到了美国便不愿返回,认为贫穷的中国民众不可能给美国市场带来多大经济利益。”而如今,大批中国游客已成为美国旅游和消费市场的“香饽饽”。

  2008年底,乐桃文陪同时任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与时任犹他州州长洪博培就中国游客在犹他境内事务进行会谈。“洪博培郑重地请中方客人转告中国游客:一、犹他州真诚欢迎中国游客;二、中国游客在犹他州一定会很安全;三、犹他州是美国旅游资源最丰富的州之一。次日,犹他州自然资源厅和州长办公室的有关负责人向中方客人展示了他们早就为中国游客准备好的各种中文资料。这一切都体现出美国对中国人民的尊重。这份尊重是中国和中华儿女们用多年的奋斗赢来的!”乐桃文表示。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习总书记的这句话,让乐桃文印象深刻。“中国现在还只是发展中国家,人均GDP也不高,但已有国家出于各种目的在蓄意炒作‘中国威胁’。身居海外的中华儿女,犹如中华民族的文化使者与和平使者,有责任在居住国和祖国之间架起一座座理解、尊重、信任的友谊之桥,有责任让全世界知道中华民族是真正热爱和平的民族。”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4日 04:0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