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面试“一把手” 应常态化

侯金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据《重庆晨报》报道,近日,我市江北区人大邀请区内群众,同人大代表一道,同步监督评价政府工作,“面试”新任命官员包括“一把手”。

  让群众参与“面试”好处很多——扩大了官员任免上的群众参与权、监督权;扩大了官员任免上的民主;有利于官员转变工作作风。实践证明,只有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干部行政的标准,在官员的升迁与任用中,让民意发挥更大的作用,官员才会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因此,此举是一种价值回归的尝试,值得肯定。

  当然,要避免形式化、走过场、“一次性”,有必要让群众面试“一把手”规范化、程序化、常态化。只有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建立起群众考核“一把手”的长效机制,才会形成自上而下的问责机制,和自下而上的监督机制,从而将权力置于阳光下、笼子里。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4日 06:39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