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绝不容忍挥霍的职务消费

辛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住酒店要五星级,坐飞机要头等舱……当前,一些基层领导干部“当家却不怕柴米贵”,职务开支花钱如流水。有的地市级副职每年职务消费40万元以上,有的经济发达的地市要100万元以上。但许多基层干部反映,这只是职务消费的基本数额,这一级的副职一般至少配三辆车:轿车、越野车、商务车,加上公车私用等,仅领导用车的浪费就非常惊人。记者采访了解,一些干部之所以在职务消费方面挥霍无度,主要是因为制度不健全,不装腰包的腐败不会被查处。(新华网8月12日)

  官员职务消费挥金如土具有极其恶劣的负面意义:使行政成本无限制增加,使得地方财政不堪重负,衍生出单位“小金库”,增大了官员潜在的腐败机会,严重败坏了党员干部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很显然,这种行为与其他官场腐败现象一样,令老百姓深恶痛绝却又无可奈何。

  多年来,对于官员们挥霍无度的现象,许多行政专家和媒体人士都将其总结为“不装(落)腰包的腐败”,并将其归因于制度不健全的结果。这种认识很有市场,在某种意义上,甚至赋予了某些官员更加无所顾忌的消费勇气。

  这显然比较肤浅,并非深入探究的结果。这里需要厘清两个方面的问题:其一,官员挥霍无度的职务消费,真的都属于“不装(落)腰包的腐败”吗?其二,真的是因制度不健全造成的吗?

  先来看第一个问题。人们好像对腐败现象一再宽容和忍让,以至于把官员所有的消费都给定性为“职务消费”。譬如,媒体调查发现,领导干部职务消费名目繁多:手机及话费、差旅费、公车及燃油费、招待费、参观考察费等,数额越来越大,超标换车,违规买房,一餐吃几万元都不在话下。有的干部私人请客或家人聚会,都会拿发票到单位报销。以至于出现了“一人当官,全家享受”的现象。可是,这其中的种种行为,明明是典型的“装入个人腰包”的腐败,怎能被统统归到职务消费和“不装腰包的腐败”呢?

  再来看第二个问题。对于官员的职务消费,我们并非制度不健全,而是不遵守制度、不执行制度。就拿公务接待(公款吃喝)来说吧,明明是“几十个红头文件管不住一张嘴”,还需要再制定多少规章制度?关于官员的配车,即使规章制度再不健全,也不至于不健全到可以让地市级副职官员配三辆车的地步吧?

  媒体还披露了一个奇闻:山西省省直厅局有一位退休的厅级干部,每天提着药兜到医院开药,过了马路就卖给药店,并根据药店的需要到医院开不同的药,随行就市,借机牟利,退休十几年天天如此,风雨无阻。这件事很多人都知道,但谁也管不了,谁也不愿管。请问:该退休干部的行为是“不装(落)腰包的腐败”吗?我们的公费医疗制度,真的留有如此巨大的漏洞吗?

  规章制度再完善再健全,只要不去遵守和执行,就统统是一纸空文。高压线不带电,它和晒衣绳没有什么两样。因此,别简单地把官员挥金如土的职务消费归因于制度不健全。规章制度不可能完美,但应该不折不扣地执行。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4日 0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