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形式为何成“主义”

黄护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曾经有这样一副对联,上联是“你开会我开会大家都开会”,下联是“你发文我发文大家都发文”,横批是“谁来落实”。会议也好、文件也罢,都属于“形式”,但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却是十足的形式主义。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形式主义被放在“四风”之首加以整治,足见其流弊之广、危害之大。

  形式不是坏东西,形式主义却是坏东西。如果忽视实际内容,仅在形式上做文章,就会使形式成为“形式主义”。正如马克思所说:“如果形式不是内容的形式,那么它就没有任何价值了。”

  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就对形式主义予以批判:“形式主义是一种幼稚的、低级的、庸俗的、不用脑子的东西。”官僚主义引发形式主义,形式主义助长官僚主义,已经成为影响事业发展的一大祸害,其恶果有目共睹。

  形式主义的共同特点是:“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对群众关心的问题绕、躲、拖,对上镜头、出风头的事情围、追、捧;“扎扎实实走程序,认认真真走过场”,只讲原则、不拿办法,只要轰动、不计成本,只图虚名、不求实效。

  有人形象地把形式主义比作“臭豆腐”,闻着臭、吃着香。也难怪,一些党员干部嘴上高喊反对形式主义,实际上对形式主义情有独钟、乐此不疲。形式主义泛滥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 “臭豆腐”里有“暴利”,可以走捷径,可以得虚名,可以快出政绩,可以少流汗水。

  邓小平对此看得入木三分,并一语道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出现,从主观上找原因,无非是“最卑鄙的个人主义”。“最卑鄙”三个字,道出了形式主义多么令人深恶痛绝。

  军队是要打仗的,而打仗是硬碰硬、实打实的较量,容不得半点形式主义的东西。“形式主义害死人”,对部队来讲,绝不是夸大和修饰之语,而是要付出鲜血和生命的代价。反对形式主义,就是对部队的战斗力负责,对未来战争的成败负责,也是对官兵的生命负责。

  求真务实是形式主义的天敌,是反对形式主义的最有力武器。“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党员干部应端正学风会风文风,改进训风演风考风,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让各项工作向打仗使劲。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4日 07:47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