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当官要“打”送礼人

邱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俗话说,当官不打送礼人。可是,在中纪委近日通报的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事件中,有3起是因为以各种名目收取礼金、礼品。相反,罗瑞卿大将对送礼之人的通常做法是:礼退回,人处分。这从正反两个方面告诉我们:当官就要敢“打”送礼人。

  我国是礼仪之邦,自古以来重视礼尚往来。“折花逢驿使,寄与陇头人。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折花相送、折柳相别,表达的是彼此之间的纯洁情谊。

  现在,送礼有些变味,很大程度在于送礼已超出社会风俗和人之常情的范畴。其目的在于拉关系、套近乎,今天“投之以桃”,希望受礼者他日能够“报之以李”。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如果领导干部对所送的东西来者不拒、一概笑纳,那么送礼之人就会排成长队,送礼之风就会迅速蔓延。

  在对待送礼方面,郑培民有3种处理办法:一是对那些走后门拉关系、跑官要官的送礼者,一点情面都不讲,一概拒之门外;二是对亲戚和十分熟悉的老部下、老同事、老同学的礼物,或者婉言谢绝,或者礼尚往来,相应回赠;三是对那些推不脱、无法退的礼物、礼金,一律上交组织处理。

  盛情难却也要却,拒礼最能显气节。现在刹“四风”、正作风呈现出如火如荼之势。每名党员莫把势头当风头,该拉下脸来就拉下脸来,“不给别人一点送礼的理由,不让自己有半点腐败的念头”。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4日 07:49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