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守共产党人求真底色

许小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底色,顾名思义就是固有的颜色,本来的特色。用来比喻一个人,则指其言行举止所体现的特色品质。共产党人的底色集中体现在求真上,是“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是认真、较真、真诚、真实、真干,真为民、真务实、真清廉……这些特色品质从来是那么的鲜明亮丽,那么的永恒不朽。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实事求是,世界看得“真”;密切联系群众,工作干得“真”;批评与自我批评,做人活得“真”,在党内享有崇高的威望,永远铭刻在人民的记忆中。今天,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传承和坚守好这份求真的底色,树立共产党人的良好作风形象。

  话要讲得真。讲真话、报实情,是共产党人可贵的人格底色。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党内真话直行,风气就会纯正,事业容易兴旺发达;党内假话横行,歪风就会肆虐,事业容易遭受挫折。然而,讲真话、报实情并不那么容易做到。现实生活中,常常可见好消息绞尽脑汁报上去,坏消息千方百计瞒下来;领导决策明显失误没人谏,工作指导出现偏差无人问;同志有缺点问题不去拉袖子,等到别人犯下大错才去算总账。如此种种,与党的性质宗旨格格不入,对组织、对同志、对事业危害甚巨。一个人,哪怕是站在良知的角度,也决不能泯灭讲真话的天性,整天假话连篇,怎能立身处世?作为共产党员,那是“特殊材料制成的”,没有一点“忘身殉国,秉道疾邪”的政治品格,怎能对得起这个光荣称号?作为军队干部,总有一天要上战场,如果因为玩虚假、讲假话让官兵付出血的代价,怎么对得起那些无辜的生命?历史上,黄克诚大将至少有九次因为讲真话而被批斗,其中三次被撤职,三次被降职,但他都坚持“一辈子讲真话”,至今让人敬仰和缅怀。党员干部要见贤思齐,不管身处什么样的境地,不管遭受多么大的磨难,都对党、对国家、对军队事业高度负责,把讲真话、报实情进行到底。

  事要干得真。真干事、干实事,是共产党人可贵的事业底色。我们党得民心主要凭实干,党员干部的人生价值更来自于实干。有的人官很大,但人们想不起他;有的人官不大,但群众常常提起他。“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真干事、干实事,一心为民谋福祉,官职不大照样会得到群众的拥戴。现在,有的人也在干事,今天发个文,明天开个会,看似起早贪黑、辛辛苦苦,实际上做了不少虚功、无用功,根本不管群众满意与否;有的也在出政绩,今天推出个典型,明天总结个经验,看似风风光光、热热闹闹,实质上欺上瞒下、弄虚作假,欺骗了组织,忽悠了群众;有的也在喊服务,今天组织“送温暖”,明天强调抓风气,实质上缺乏真情实意、做了表面文章,甚至还搞了自我服务、“倒服务”,群众的难一个没解,自己的事却先“搭车报销”了。这样做事做官,“饭后闲谈时”,听到的只能是鄙夷与责骂,“政声人去后”,留下的永远是虚无与荒凉。

  人要做得真。坦荡无私、诚信无欺,是共产党人可贵的道德底色。“不诚不达,不信不立”。为人处世,如果没有真诚,平日里总爱标榜自己如何正直,实际上却见风使舵、欺上瞒下;总言自己多么诚信,实际上却口蜜腹剑、两面三刀,就迟早会被人识破。现在,有的人口头表态比谁都快,但上面的好政策,一到他那里就变了味;有的对上唯唯诺诺,对下颐指气使;有的为自家的事不惜自降身段,对群众的难却不愿付出半点辛劳,如果追根溯源,也都能找到他们伪善的身影。官位管一时,做人一辈子;做人做不好,官也当不好。“伪君子”与群众离心离德,与党的宗旨格格不入;待人坦坦荡荡,接物实实在在,产生的不仅是让人心服的魅力,还有催人奋进的凝聚力。“惟诚可以破天下之伪,惟实可以破天下之虚”。党员干部应当是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模范。那种说的和做的不一样,台上和台下不一样,人前和人后不一样的人,群众表面不说,背后却在骂娘,自己还不自知,做人的最大悲哀莫过于此。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4日 07:52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