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看广告看疗效”

高胜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句“不看广告看疗效”的广告词,曾风靡一时,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细细品味,它说出了脚踏实地、务求实效的重要性。联系当前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反对“四风”,尤其是纠治形式主义之风,更要大力弘扬“不看广告看疗效”的务实精神。

  形式主义的一大特点:往往注重“广告效应”。姑且不论工作做得怎样,实际效果如何,宣传一定要大张旗鼓,看上去一定要轰轰烈烈。习总书记对形式主义表现作过一番形象描述:“热衷于造势头、出风头,把安排领导出场讲话、组织发新闻、上电视作为头等大事,最后工作却不了了之。”刻画得可谓一针见血。个别单位这种只重“广告”,而忽视“疗效”的做法,显然是使偏了劲,用错了力,给形式主义之风提供了滋生土壤。讲得多,做得不多;表态好,表率作用却不好;经验总结得多,有实际指导意义的却不多。久而久之,这种“只见雷声、不见雨点”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最终失去的是官兵信任,影响的是科学发展,制约的是战斗力提升。

  造成这种只“看广告”、不“看疗效”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重要的原因,还是政绩观出现了偏差。政绩观决定着领导作风和领导方法。可以说,有什么样的政绩观就有什么样的工作作风,有什么样的工作作风就会取得什么样的工作成效。政绩观不端正,热衷于搞形式主义那一套,对部队建设危害巨大,因为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来不得半点弄虚作假。反对形式主义,就要把实效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不仅看说得怎样,更要看做得如何;不仅看做了多少工作,更要看这些工作产生了多少实际效果。对担负着强军使命的军队党员干部来说,更应该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中,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以实事呈实功,以实干求实效。要知道,“疗效”出来了,就是最好的“广告”。

  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实效,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作风。如今,在全军上下努力为实现强军目标而奋斗的伟大征程上,更需要这种务求实效的实干精神,坚决杜绝“重说轻干”“光说不干”现象。坚持“不看广告看疗效”的思想觉悟和职业操守,立足本职岗位,尽好应尽职责,干好应干工作,惟如此才能让强军梦照进现实;否则,再美好的蓝图都将化为泡影,再豪迈的激情也将在空谈中冷却。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4日 07:53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