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八项规定精神清理一切腐败“黑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据新华社报道,职务消费正演变成“不落腰包的腐败”,不当职务消费像一个个“黑洞”吞噬着国家财富,引起群众不满。

  其实,“不落腰包的腐败”由来已久,近年一些地方和单位有变本加厉之势。究其根源,在于职务消费范围不清、标准不明,“只吃不带上级不怪,只花不拿纪律不查”,“法不责众”让“贪吃”干部无所忌惮。

  有些单位,常年财务管理混乱。即便有离任审计、年终审计等层层关卡,也卡不住职务消费的“黑洞”。

  自新年伊始,“八项规定”在地方逐步落实,中央反腐的决心有目共睹。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意味着“不落腰包的腐败”这种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也必须得到彻底治理。

  首先,要进一步收紧“钱袋子”,倒逼各级官员学会过“紧日子”。人大要硬起来,严格审批地方政府财政预算资金,从根源上堵住职务消费的“黑洞”。

  其次,建立有效的制度渠道,让民众的亿万双眼睛形成同心倒逼的效果。织起一张民众监督、舆论监督的天罗地网,让“不落腰包的腐败”无处藏身。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严肃对待举报信息,查处一起、处理一起。

  再次,“不落腰包的腐败”之所以屡禁不绝,往往因为“一把手”对财务情况的垄断。“一言堂”“一支笔”,让内部监督成为空谈,让外部监督流于形式。真遇到检查,也会以两套账来应付。这种“针扎不进、水泼不进”的内部腐败,也增加了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难度。有鉴于此,应当严格财务人员的责任;定期由财务人员,像外部审计及纪检人员,汇报本部门的财务支出情况;彻查预算外资金,杜绝“小金库”存在。

  总之,要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对包括职务消费在内一切可能导致腐败的“黑洞”来一次彻底清理。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4日 10:27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