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第30督导组组长吴定富:激发活力 传递压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反复强调,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聚焦作风建设认真解决突出问题,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防止搞形式、走过场。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其他同志分别到各自联系点调研指导工作,就搞好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出要求。中央召开督导组工作座谈会,进一步明确了督导工作的职责和要求。实践表明,党的历次集中教育实践活动之所以取得明显效果,一方面,靠内力驱动,把各单位党委(党组)的积极性能动性激发出来;另一方面,靠外力推动,加强督促指导,形成解决问题、力求实效的外在压力。

  督导组要真正把中央各项要求落实到位,履行好中央赋予的各项职责,必须强化责任担当,自我加压,从严督导。就督导组本身来说,压力来自于中央的高度信任,来自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也来自于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简而言之,这种压力就是所肩负的政治责任,就是要确保各单位的活动不空、不虚、不偏,不走过场。这就需要我们讲究工作方法,把握关键节点,发挥被督导单位主要领导的带头示范作用,帮助找准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深刨深挖、边整边改,确保各单位活动真有效。

  各单位党委(党组)是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中央督导组是重要帮手。主体就是主力,不可替代;帮手就要帮助,不能撒手。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既要靠内因,也要靠外因。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外因要通过内因来起作用。各单位主要领导同志要切实负起责任,真正把这项活动放在心里、抓在手上,不甩手、不授权、不“画圈”,认真克服推一推动一动,顺着走、跟着走、看着走的被动状况,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督导工作要突出重点对象、重点要求、重点环节,在激发活力、传递压力上下功夫。要抓住各种机会、采取不同方式,及时传达中央的最新精神和要求,经常提醒活动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达到上发条、拧镙丝、加压力的效果,帮助被督导单位查找差距,消除思想障碍,激发内生动力,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健康发展。

  既激发活力,又传递压力,是督导组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有效方法之一。我们将继续在实践中探索督导工作的有效方法途径,努力形成上下齐抓、内外联动的工作机制。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4日 11:14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