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转变作风的关键所在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李俊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八项规定”就像一场及时雨,熄灭了一些官僚主义者的嚣张气焰;“教育实践活动”又像一缕春风,唤醒了那些迷失方向的同志。转变作风也好,联系群众也好,都需要突出重点、找准关键。

  一要找准要害。时下有很多领导干部不知道自己是谁,所以也就不知道为了谁,依靠谁,高高在上,不问人民疾苦,不管百姓死活,造成社会上出现了很多吃拿卡要的丑陋现象。整风就是要整这些不正之风,整那些手握权力,不办正事的人,整那些面对群众,却不把群众当人的人。要给那些坏了我党形象的人照照镜子、治治病,把这些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部门、重点处室、重点窗口等要害部位整理好,让他们不敢胡作非为、蔑视群众。只有把这些为难群众的人和事彻底消除了,才能称得上作风有了转变。

  二要找准方法。首先要多从体制机制上下功夫,我们的党是最伟大的党,党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人民,但为什么有时候群众有意见,就是一些脱离群众、以权谋私的害虫造成的。工作做的好不好,要让人民群众去评判,自己不能说自己好,人民群众说好了才是真正的好。要少一些政治空谈,防止出现文件政策要写得滴水不漏,实际成效却一无所有的现象,防止出现说一套,做一套的现象。转变作风也好,联系群众也好,最终目标就是要找准自己的位置,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扎扎实实地做好应该做的事情。治乱当用重典,杀一只鸡永远吓不住成群的猴,必须从法律制度、体制机制上下功夫、想办法,从根本上保证党的作风不受污染。其次要多从群众的角度想事情,对于老百姓来说,关心更多的是一些涉及切身利益的家常小事,就如毛主席所讲,应该深刻地注意群众生活问题,从土地、劳动问题到柴米油盐问题,只有把人民群众的大事小事解决好了,转变作风才算找到了突破口。

  三要找准途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心怀群众,平时要多多听群众的呼声,多用群众的语言来交流,多掌握服务群众的知识和本领。要联系实际,深入调研,进行科学、民主的决策;要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深入基层,多到群众身边沟通感情,解决问题;要善于借助急难险重的事情,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在人民群众中树立威信,获得群众的认可。只有真心实意的为人民搞好服务了,作风建设才能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4日 15:5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