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修心与修身

徐州市商务局 郭三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曾经有一位老将军回他当过兵的部队看看,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我们无论干什么事,做什么工作都要不断地学习,学习可以净身,可以强化我们的本领和做事的能力,尤其要经常修心养性与修身洁行。

  在现实生活中,有些同志不能把修心与修身一并起来去理解对待,只重外表的修饰,轻视内心的修养。有少数人往往摆脱不了名缰利索的缠绕和羁绊,对待学问,不去在学知识、长才干上下功夫,为了一纸文凭或一张证书而不择手段;对待职位,不在安心本职岗位有所建树上下功夫,而是分心走神、不安分守己;对待利益,不能正确对待,而是经不起考验、抵不住诱惑,理想信念产生动摇。

  古人言:“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修心是修身的内在要求和本质特征,修身首先要修心、正心。一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发生倾斜,人格和形象发生扭曲,往往是从不注重心灵的净化、思想深处的修炼开始的。心不正,身必歪。私心过重、私欲膨胀、必然会遭受疾病缠身,损人害己;贪心过重,利欲熏心,必然会见钱眼开,见利忘义;玩心过重,分心走神,必然会玩世不恭,玩物丧志;心存邪念,心术不正,必然会当面装人,暗里藏刀……

  修身是修心、正心的外在表现,修心关键是要见诸修身的实践。知为先,行为重。知行统一,修身洁行,需要三省吾身,遇事三思而行。面对艰苦的工作,认真地想一想怎样才能做到以身作则,恪尽职守;面对矛盾和困难,认真地想一想怎样才能做到迎难而上,身体力行;面对“灯红酒绿”,认真地想一想怎样才能做到守身如玉,出淤泥而不染。把修心养性转化为修身洁行,需要从点滴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一个人,不因一点虚名而误了实实在在的进取、不因一己私利而丢人格尊严、不因一丝杂念而失千古恨,而要以勤、清、谦、俭、廉为立身之本,以懒、浊、骄、奢、贪为终身之戒。

  当前要解决“四风”问题,这就要求我们的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切实加强自身的修心与修身,深刻反省自己、剖析自己,使其“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4日 15:4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