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四风”的根子挖掉

湖北省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会 张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3日,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在《湖北日报》上刊发署名文章,深刻阐述了改造主观世界,爆发“灵魂革命”的重要性,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我认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与党的根本宗旨和价值追求水火不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主要目标任务聚焦到反“四风”上。

  挖掉“四风”的根子,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当前,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严峻而复杂,一些党员干部片面追求形式,热衷讲排场、走过场,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一些党员干部宗旨观念淡薄,党性原则淡化,脱离群众、脱离实际,高高在上、发号施令,做官老爷;一些党员干部抛弃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以严重浪费公共资源满足个人私欲,追求及时行乐的庸俗价值取向。这些现象的发生,归根结底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了偏差。

  挖掉“四风”的根子,就要坚持对理想信念的不懈追求。党的作风关系党的性质和形象,而作风问题的核心是理想信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坚定理想信念,才能铸就金刚不坏之身。党的光辉历史反复证明:只有始终保持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才能从根本上防止和清除“四风”问题,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

  挖掉“四风”的根子,就要以优良作风凝聚民心。看似无形,却无处不在的作风,是群众评判政党最直接、最有力的依据。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用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建立了新中国。当前党员干部作风主流是好的,但是脱离群众等不良作风的表现大量存在,一些问题还相当严重。要彻底扫除“四风”,需要更多作风扎实、同群众打成一片、同群众一块儿吃苦的好干部,以良好的作风凝聚民心。

  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四风”若得不到及时根治,后果将不堪设想。挖掉“四风”的根子,清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不只是党员干部的个人问题,更是关乎人心向背的重大课题。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4日 17:27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