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清除机关“四风” 重在“越抓越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是机关干部作风腐化、脱离群众的最直接表现。作风问题看似“浮于表面”,实质上却能深入骨髓,不但会危害党政肌体健康,导致机关作风慵懒涣散、干部干事软弱无力,更会把“为人民服务”变成“给人民添堵”,最终消磨民众信任、损害干群关系,可谓贻害无穷。

  正因如此,我党向来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并把作风建设当做一项政治任务常抓不懈。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履新之后,更是将作风改进摆到了更为突出的重要位置。从出台八项规定,直指作风顽疾,要求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到自上而下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温群众路线,让群众路线在新时期重现生机活力,无不展现了党中央坚决同作风顽疾一战到底的决心与魄力。

  事实上,面对作风问题,我们常常抓却又常常犯,甚至出现前期“锣鼓轰鸣”,后期“偃旗息鼓”,甚至是最后不了了之的怪异现象,不但作风顽疾没被清除,反而因为整改“形式化”而导致疾病加重,甚至又添新病,使干群关系更为紧张。其实,无论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整改“跑偏”,还是“整改一阵风”的整改“乏力”,说到底,都是作风整改抓得不紧、抓得不实,出现了前紧后松。因此,笔者认为,值此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开展之际,狠除机关“四风”,重在“越抓越紧”。

  首先,各机关单位要参照标准、结合实际,深入推进自我检查,要先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机关作风毒害最严重的大问题着手,无论职位高低,都要做到人人自查,待机关自查之风形成后,再转向作风上的小病小患,做到细查深挖,不留有任何作风隐患,在发现“病患”上越抓越细、“越抓越紧”;其次,要敢于揭短亮丑,做到问题公开,把在自我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及时向社会公布,重大问题要敢于公开,琐碎问题也要不怕麻烦、积极公开,既用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又能借助群众力量发现被自身忽视的作风问题,在信息公开上“越抓越紧”;最后,要自觉接受多方监督,保证整改成效,机关单位既要积极开展自我监督,督促问题整改,又要鼓励群众参与监督,用群众的观点判断整改效果,不足之处要继续整改,直至群众满意,保证问题不复发,在作风整改上“越抓越紧”。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4日 17:4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