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农业部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29日,农业部专题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督导组工作座谈会精神,要求各单位把思想进一步统一到中央部署上来,扎实做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会后农业部机关各司局、直属各单位迅速贯彻落实会议要求,创新形式、深化学习、听取意见、查摆问题、边查边改,不断把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紧密联系实际,创新学习方式,把基层一线作为实践课堂。部人事劳动司将集中学习教育作为首要任务,“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干部”,认真组织学习党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三本书,同时结合业务工作,将习近平总书记、刘云山同志、赵乐际同志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及有关文件作为学习活动的自选动作,把中央和部党组的精神学习好,领会透。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建立了学习延安精神微信群,主要负责同志通过微信发送40余篇(幅)文章和图片,提出如何以延安精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通过微信交流平台,迅速掀起了学习和研究延安精神的热潮。种植业管理司派出调研组分赴湖南、湖北等省开展促进秋粮生产主题实践活动,督促指导防灾防虫,让党员领导干部在农业生产实践中学习讨论、接受教育、改进作风。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邀请首席专家和业务尖子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现身说法,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农民日报社、中国农村杂志社组织集中学习,专题讨论“三农”媒体如何更加贴近基层读者,如何更好服务基层群众,促进党员干部自觉把本职工作同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

  认真听取意见,打造“三面镜子”,梳理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部办公厅安排厅内干部到信访窗口接访,以加深了解党的强农惠农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和基层群众的诉求,通过发送信函和调查问卷等形式,征求机关司局、直属单位、地方农业部门的意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绩效管理紧密结合起来,加强考核管理。兽医局主要领导带队,对辽宁省市县乡村5级兽医管理体系进行调研,走访兽医行政事业单位、兽药生产经营企业、动物诊疗机构、屠宰场、养殖户等各类单位18家,召开座谈会5次,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解答群众关心的政策法规问题。机关服务局以“三联三提升”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通过“请过来”、“走下去”、“敞开门”,广开言路,开门纳谏,找准后勤事业发展的重点难点,编写《机关服务100项指南》,进一步促进作风转变和管理服务水平提升。科技教育司深入内蒙古自治区扎赉特旗扶贫联系点,认真征求地方政府和基层农技人员的意见建议,全面了解地方农业科技、农民教育培训、农村环保、农村能源等方面的实际需求。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中国农学会领导班子成员与处级干部面对面沟通交流,听取对班子成员在“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

  坚持边查边改,重在解决问题,努力做到真转真改真见效。驻部纪检组监察局根据近年来查办案件中暴露出来的、审计中发现的和群众举报线索中反映的比较集中的问题,总结并制定出《在农业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找清廉方面问题的参考提纲》,在廉洁从政方面引导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重点对照11个方面的问题查找不足。中国农业科学院所属各单位强化问题意识,明确查找方向,深入查摆“四风”问题,找准靶子、对准焦距。作科所将“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归纳为学风浮躁、作风不实、合作精神不强、服务意识不浓、节约观念淡漠等5类;农经所归纳整理问题10类41条;生物所共征集到意见建议63条。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聚焦出第一批6个“四风”突出问题,在全院开展“三公”经费和科研行为不端2个专项治理行动,重新修订《公车使用管理办法》、《院专业技术人员考核评价的指导意见》,研究制定《院科研经费管理指导意见》,院党组带头进行整改,明确工作措施和时限,狠抓整改工作落实。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对群众提出的100多条意见进行了梳理,对政务信息报送虚、空、不实,制度执行不到位,内部审批事项程序繁琐,报送要求不明确,征求意见渠道不畅,运行管理不节能环保等6类问题拿出切实措施和整改计划,并将整改情况向群众通报。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4日 17:56 来源:农业部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