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建设银行党委书记王洪章带头为党员干部讲党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12日,中国建设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章以“党性修养与群众观点问题”为主题,从党性修养和党风问题入手,紧密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分析和解剖存在的问题,围绕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提出具体要求,为总行机关党员干部上了一次生动的党课。要求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积极参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处处发挥表率示范作用,扎实完成好中央交给的整顿“四风”重要任务,推动建设银行在新形势下实现科学发展。

  王洪章指出,这次中央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中央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我党保持、发展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创举。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党性修养问题进行了一系列论述。党性问题不是一个小问题,涉及到方方面面,党性不强,作风不正,群众有意见,不仅要亡党也要亡国,这方面的问题和例子很多。现在,党风建设面临的形势也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有一些问题还没有很好地解决,特别是涉及到一些领导干部,甚至高级干部,问题仍然很突出,解决这一问题,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和我党的历史可以看出,是一个难题。因此,党风建设是我们这一代党员领导干部的重大责任和义务。

  王洪章强调,加强党性修养,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党性修养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提出来的,把党性修养诠释和实践到一个新的高度,只有我们中国共产党。党性是党的性质、宗旨、纲领和作风的集体表现,是一个政党的生命所在,生命所系。从党员角度讲,党性强是一个合格党员的根本条件,体现在每个党员的思想、言论和行动当中。把修养和党性结合起来,就是要在实际工作中,更加注重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完善,通过教育、锤炼、改造,实现自我不断完善。每一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树立党章意识,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干部的党性修养,不会随着年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需要终生的努力。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理论修养要精,政治修养要强,道德修养要高,纪律修养要严,作风修养要实”的要求,认真研究马克思主义,掌握马列主义,结合学习研究我们党的每一个重要阶段和重要历史时期特别是重大转折时期,党的理论和实践是如何结合的,真正理解我们党是如何一步一个脚印领导人民走向胜利的。关于政治修养,主要包括三个方面,政治素质、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关键看我们党员领导干部在政治方面是否成熟,修养是否达到要求,是否真正经得起生与死、公与私、胜与败、失去与所得,以及重大政治风浪和各种复杂情况的考验。特别是在重大政治问题上,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说话一个声音,行动一个步调。关于道德修养,要切实做到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对领导干部在道德修养方面的要求,不论职务高低也不分权力大小,在每个人身上都应该有这个要求,只是对每个人自身的衡量标准不一样。关于能力修养,正确的能力是能干事,干成事,干好事,对党交给的任务能完成好,能得到群众的拥护,为党的事业添砖加瓦。

  王洪章强调,人格是做人的根,党性是做官的魂,不修人格将一生虚度,不修党性将一生糊涂,甚至会犯错误。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影响党风,牵动政风,引领民风。当干部就必须有付出,党员领导干部就必须受到党章的约束,就应该付出更多的辛劳,接受更严格的约束,处处严格要求,处处做表率。加强党性修养是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关键所在,要做到“三真”:真信,对党性修养要怀着崇敬的心情去学习它、实践它。真信是发自内心的一种自然反映,只有真信党性修养,才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事才能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才能对群众的事情上心,而不是不闻不问,伤害群众。真学,要有内在动力,用思想去思考,用行动去体验,通过学习在思想上引起共鸣。真用,党性修养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体现在我们安排布置的每一项工作上,对待每一件事物的态度上,处理问题是否符合党性原则,处理方式是否科学合理,公开透明,能够为真理所接受,这很重要。党性修养中要注重人格魅力的培养锻炼,在党的历史上涌现出很多这方面的典范,大家想到平凡工作岗位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张思德;学习做一辈子好事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雷锋;党员领导干部的榜样,首先想到的是“心是只有群众,唯独没有自己”的焦裕禄。这些先进人物的思想境界、道德情操、榜样作用,所展现出的人格魅力以及对事业的推动,是几代人念念不忘的,影响到每个人的一生。

  王洪章指出,当前,我们面临的党风廉政建设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从银行内部情况看,有些人重业务轻党风廉政建设,还存在盲目乐观的表现。有的作风不正,责任心不强,造成管理松驰,也引发了一些经营风险和信贷损失案件。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上还不够,一票否决执行不严,达不到惩戒的目的。个别同志理想信念不强,价值取向不正确,思想上放松要求,作风上缺乏真实,工作上不思进取,既不严格管理,也不严格要求自己,群众有意见,工作上不去,任务完不成。在组织管理中,有的干部甚至是少数领导班子不讲规矩,不守纪律,管理松驰,控制不严,一些操作环节有章不循、有法不依,个别单位还存在比较严重的违章行为。制度不执行,“十案九违规”的问题还没有根本改变。在作风建设上和经营作风方面,还存在着图虚名、摆阔气现象,机关人越进越多,办公场所越搞越大,花钱大手大脚,只顾花钱不计效果。个别干部心气浮臊,想自己的事情多,想工作的事情少,不看自己的工作状态和事业成就,专看别人的不足,等等。这些现象和问题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有力措施及时进行纠正和解决。

  王洪章在要求全行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时强调,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一定要把群众放在心里,视群众为真正的英雄。总行机关的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思想基础和工作基础是好的,但身处全行的决策中心和权力中心,与书本和文件打交道多,与领导打交道多,离基层远,与群众接触少,容易习惯唯上,容易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尤其需要培养深厚的群众情结。只有端正对群众的态度,培养对群众的感情,紧密联系群众,深入群众,把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我们的方针政策和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才能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取得实际的成果。要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这也是领导干部和总行机关员工的基本功,调查研究要到矛盾多的地方去,要到问题多的地方去,准确掌握下情,善于求是,把问题分析透,把思路理清楚,把对策和方法拿出来。要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全行情况千差万别,发展也不平衡,在做决策、定政策、下任务时,要充分考虑区域差异,坚持广纳群言,集思广益。总行上级机关权威很大,但权威是在科学制定政策制度中形成的,不是靠硬卡乱管树立起来的;总行的威信是在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中树立起来的,不是靠指令、层级之势树立起来的。要经常倾听基层行、基层员工、基层领导干部对总行正确的反映和意见,善于从他们的感受和判断中,从我们业务发展的速度中,从我们各项指标的综合评定中,来思考我们政策的正确与否,来思考我们改进工作的建议,真正提高我们的科学民主决策水平。要提高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我们面临的经营环境和形势,以及改革的推进和深化,包括战略调整和经营转型,这是一个全新实践,也是一个复杂的工程,而且有许多深层次的问题和矛盾需要解决,这对于我们总行机关干部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哲学的思维、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来解决好这些问题。解决好了,会跟上时代的步伐,跟上商业银行改革的步伐,解决不好,就会落后。

  王洪章最后强调,建设银行正处于战略调整和结构转型的关键阶段,也是矛盾的凸显期和问题的多发期,在经济增速放缓和结构调整加快的形势下,银行的发展不仅面临利率市场化、监管严格化、信息网络化、人民币国际化和汇率改革的挑战,面临着竞争主体多元化、竞争手段多样化、竞争业务效益化和金融服务同质化的压力,而且如何迎接这些挑战,及时在思想上、战略上、理念上、体制上、流程上、服务上、人员上、技术上、架构上做好准备,把我们的比较优势转化为实际的品牌价值和盈利能力,形成竞争实力,本身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总行机关的领导干部要敢于承担责任,推进战略转型,适应市场需求,加快结构调整,是需要一点牺牲精神的,我们从传统发展的路子转到适应市场需求的轨道,从传统经营模式转到适应客户需求的经营模式,必然会打破一些常规,超越一些传统,付出一些代价,而且这种转型没有现成的经验和模式,因此总行党委和各部门要敢于担当,要经得起考验。只要方向对、目标对、措施得当,就能够顺利实现这种战略转型。要强化责任意识。在党性修养上,在党风建设上,在强化群众观点上,要注重加强领导,体现领导责任,领导就是责任,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率先严格自律,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还要敢抓敢管敢于负责,要讲究职和责的匹配,责随职走,职在责上。要严自律,做到慎独、慎微、慎情、慎友。要守规矩,总行机关的干部除了懂业务,更要懂规矩,特别是自己心中的规矩,哪些事情该做哪些不该做要始终清楚,自觉遵守廉洁制度和规定。制度就是铁律,要对制度有畏惧感,不论谁违反都要受到惩处。总行机关要以身作则,带头贯彻中央有关规定,廉洁从政的规定,勤俭节约的规定,带头纠正“四风”问题。要重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要学无止境。当前我们面临许多问题和困难,只有靠学习才能取得真谛。要正确选择学习的内容,注意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把学习抓好。今年7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去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指出,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积极参加到这场注定是漫长的“赶考”中去,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党风建设,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方面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努力发挥示范作用,建设世界一流商业银行。

  党委委员、副行长、机关党委书记章更生在主持党课时强调,洪章同志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实践,围绕党性和党性修养、党风和廉政建设、党的群众路线问题,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建设银行实际、总行机关实际,为大家上了一次生动深刻的党的群众路线党课,也是为党员干部进行的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和群众观教育。总行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及时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当前,总行机关教育实践活动普遍进入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要严格按照中央和总行党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认真完成好规定动作。一是要深入抓好学习教育。要结合各自实际,创新学习形式,适当集中时间,开展集体学习讨论,坚持把学习教育贯彻始终。二是要广泛听取意见。紧扣作风建设,聚焦“四风”和六个方面的问题,真正把群众的呼声反映上来,为对照检查和整改建制做好准备。三是要深入推进整改落实。做到边学边查边改,对能改的问题,抓紧整改,要让干部群众看到成效。四是要深入一线指导。总行指导组和机关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对机关各部门、直属单位和境内子公司教育实践活动的联系和指导,确保每个环节都不折不扣地体现中央和总行党委要求,保证教育实践活动不空、不偏、不虚。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切实使活动成果体现在转变作风、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提高经营管理的能力、增强竞争力和获利能力上来,抓住业务重点,全力做好下半年工作,用工作业绩来检验活动的成效。

  中央第33督导组副组长魏向阳及其他成员,总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张建国,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张福荣及其他党委成员,董事、监事、高管,总行部门副总经理级以上领导干部和部分处级干部及党员群众代表参加了会议。总行机关各部门通过视频进行了收看。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4日 19:4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