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电投集团“四个突出”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中电投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示精神,在第38督导组的指导下,紧扣“四个突出”,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各项工作,集团公司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突出思想引领,快速高效开启活动。按照中央的统一安排,中电投集团党组聚焦“四风”问题,强化思想引领,迅速启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在7月5日上午集团公司年中工作会议召开后,下午随即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对集团公司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面部署,明确了活动的指导思想、重大意义、目标任务、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方法步骤等一系列重点内容,发起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总动员令。7月9日,召开集团公司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次会议暨总部党支部(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对总部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具体落实。7月10日,集团公司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推进集团公司总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各项任务和工作重点。不到一周的时间,集团公司总部教育实践活动全面铺开。与此同时,集团公司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各支部专题学习、集体研讨等多种形式宣传中央精神,宣传集团公司教育实践活动决策部署,在总部党员、干部中迅速形成积极投入教育实践活动的正能量。集团公司第一时间建立并完善了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页,对中央精神、集团部署、活动动态、辅导材料、经典案例等内容进行集中展示,并在推进过程中增设“镜头聚焦”、“群众路线大家谈”等栏目,活动专报、简报、时评等宣传方式及时跟进,在集团公司迅速营造出浓厚的活动氛围。

  二是突出学实学深,扎实抓好学习教育。在学习安排上,强调一个“细”字。制定印发了《集团公司总部各党支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安排》,对总部学习计划进行了细化分解,明确提出了学习教育阶段举办两次专家辅导讲座、两次学习交流会、四次支部集中学习的目标任务,策划设计了学习讨论参考题,并对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总部全体党员等不同责任主体,提出了具体的学习要求,使所有党员、干部在活动一开始,就对自己该学什么、该怎么学、学到什么程度、达到什么样的效果一目了然。在学习推进上,强调一个“实”字。重点突出党组带头示范学、支部集中讨论学、个人精研深入学。集团公司党组通过党组会议、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封闭专题学习研讨、自学研读等多种方式,带头学习习近平等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教育实践活动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赴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单位调研讲话精神。总部各部门负责人带头讲学、讲评,带头结合部门实际拓展学习研究。各支部以“钉钉子”精神抓学习,制定了学习教育计划实施推进表,把任务具体落实到周、落实到天、落实到人,并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了“短信党课”、“必问必答”、“讲评促学”、“边学边议”等特色学习活动,提升了学习教育实效。组织开展“群众路线大家谈”百字言论征集活动,引领党员、干部结合问题、结合思考、结合工作进行深入学习。在学习管理上,强调一个“严”字。集团公司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靠前督导,制定并严格执行支部联络员制度、支部周学习报告制度、总部学习教育定期通报制度和总部学习交流制度“四项制度”,强化学习管理,加强学习交流,形成学习教育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上下协同、运转高效的局面。

  三是突出作风建设,广泛深入听取意见。坚持聚焦反“四风”,确保“准确”。集团公司党组明确提出,这次听取意见必须紧扣作风建设,聚焦反对“四风”,广泛听取对集团公司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和总部各部门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反映,听取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坚持“开门纳谏”,确保“全面”。坚持开门搞活动,通过发征求意见函、组织问卷调查、个别访谈和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广泛征集各个方面、各个层次的意见。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听取意见采取从上到下的方式,明确提出做到“六个必须征求”,即,同级班子成员的意见必须征求、二级单位分管领导的意见必须征求、总部分管部门负责同志的意见必须征求、“两代表一委员”的意见必须征求、集团公司总经理联络员和党风监督员的意见必须征求、基层职工群众的意见必须征求。同时,面向社会,开通了网上意见箱,广泛听取社会公众的意见。坚持到群众中去,确保“实在”。集团公司9位领导班子成员走在前、做表率,坚持“直通基层、面向员工”的原则,直接把自己摆进去,认真查找问题,深入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通过班组座谈、个别谈话、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真心诚意地听取基层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随同集团公司调研的相关部门负责人,还深入到对口部门,认真听取本专业领域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坚持全程进入,确保“质量”。集团公司党组反复研究制定了《集团公司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听取意见工作方案》,印发了《关于集团公司领导赴联系点开展听取意见活动的通知》,明确了听取意见的内容、范围和方式,对于如何开好座谈会、如何组织好调查问卷填写工作、如何梳理问题等听取意见过程中的具体工作都进行了详尽周密的安排部署。集团公司领导赴联系点前,还专门召开集团公司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对搞好这次听取意见活动进行部署和培训。

  四是突出边查边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把学习教育与查摆问题相结合。集团公司党组紧紧围绕中央反对“四风”的要求,结合几次专题调研征求上来的意见,结合这次年中会议上重点要解决的四个方面的问题,特别是结合深入学习教育,认真查摆出集团公司系统“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形式主义方面,突出表现为责任心不强、工作标准不高、要求不严、重形式轻实效;在官僚主义方面,突出表现为脱离实际和脱离群众;在享乐主义方面,突出表现为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安逸、追求享乐;在奢靡之风方面,突出表现为管理粗放、大手大脚、铺张浪费。把学习教育与解决问题相结合。对于查找出来的问题,集团公司党组坚持即知即改、立说立行。针对当前集团公司服务平台建设、前期项目推进过程中所表现出的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效率不高等突出问题,集团公司连续组织召开座谈会,认真研究对策措施,并在7月底前拿出了具体整改意见。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时研究制定了《集团公司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纳入领导干部“三谈一审”(任前谈话、廉政谈话、诫勉谈话、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内容,推行台帐式管理,推进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长效机制建设。最近,还专门组织开展了“厉行节约 、降本增效”效能监察现场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及时整改。把学习教育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按照中央“一开始就要重视建章立制”的要求,结合查摆出来的问题,研究制定完善了《集团公司系统各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管理办法》、《集团公司总部接待管理办法》、《集团公司基层帮扶联系点工作制度》等制度,同时加强制度执行力建设,严格监督制度落实执行情况,切实落实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要求。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4日 19:4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